研究报告称:广州进入全球城市TOP20行列

¹ãÖÝÐÂÖÐÖáÏß¡¢CBD¡¢ÌìºÓ·ÉÌȦ¡¢Ò¹¾°

24日,记者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2017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广州GDP预计突破2万亿元,在经济总量上进入全球城市TOP20行列,全球经济影响力相当于新加坡、以色列等世界中等发达国家。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24日讯】(记者昌道励)24日,记者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2017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广州GDP预计突破2万亿元,在经济总量上进入全球城市TOP20行列,全球经济影响力相当于新加坡、以色列等世界中等发达国家。

24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2017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广州迈向全球资源配置中心的国际比较、定位与实施路径》《2040年广州市人口预测研究》《挖掘广州历史文化,讲述广州故事》等14个重大课题成果。其中,《GDP迈入2万亿元的广州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研究》透露,2017年广州GDP预计突破2万亿元,在经济总量上进入全球城市TOP20行列。

GDP进入2万亿元,是城市实力上升到全球城市能级的标志。广州市社科院的报告认为,这意味着广州的经济实力已经跃升到足以和一些国家、地区、城市等经济体相比肩的阶段,处于和新加坡、以色列、中国香港等3000亿美元经济体并驾齐驱的阶段。广州要以纽约、东京、伦敦等作为未来追赶的目标。

据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全市实现GDP19610.94亿元,同比增长8.2%。以平均汇率换算,2016年广州GDP为2952.43亿美元,经济总量超过以色列(全球第40位)、中国香港(全球第39位)、新加坡(全球第37位)等人口规模较小但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甚至超过拥有1.822亿人口(2015年)的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全球第35位),显示出广州已经具备了相当于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全球经济竞争力。

此外,有三个国际机构所做的全球城市排名显示,广州作为一个城市经济体,在经济总量上进入全球城市TOP20行列,但人均GDP发展水平与国际先进城市还有一定差距。

其中,《财富》世界500强公司仲量联行(JLL)的全球城市经济规模排行榜(2016)显示,广州作为一个城市经济体而非国家,在全球大都市区人口和GDP综合排名中居第18位。

从全球城市体系看,2015年全球超过2900亿美元的大都会区共27个,广州GDP超过新加坡、香港、多伦多等经济发达国家或城市,居全球第24位。

美国著名智库之一的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2015年发布了《全球大都市观察报告》,以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称PPP)计算,广州GDP高达3802.64亿美元,全球排名第19位。

2014年英国牛津经济学公司发布的《世界750座大城市未来的机遇与市场》报告中指出,2030年,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将是全球大都市中增长最快的城市。其中,广州GDP将比2013年增加5100亿美元,总量超过8000亿美元。广州市社科院的报告建议,广州在这一发展阶段要注意防范和迈过“高收入陷阱”。(完)

题图:夜幕下的广州新中轴线、CBD。肖雄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