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金融风险 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防控金融风险 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中共十九大后的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日闭幕。此次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这是“稳中求进”连续第七年成为中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齐湘辉 王攀 王淑娟)中共十九大后的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日闭幕。此次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这是“稳中求进”连续第七年成为中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

会议还要求,今后3年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中国一些知名经济学者与研究人士认为,在一系列严监管政策下,中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明显成效,但今后一段时期,防控金融风险的压力仍然较大,需要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有效应对经济发展中遭遇的风险与挑战,继续保持经济长期平稳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还是‘稳’字。”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表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经济必须避免发生大的失误,解决不确定性、化解风险,尤其是金融危机、债务危机。

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专家认为,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以及全球性政策调整,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必须面对和化解的潜在风险因素。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字当头,正是看到了这些问题并予以应对。

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1日发表的专题报告认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为经济稳增长、配合去杠杆营造合适货币金融环境的初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这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仍是主要目标。

一些研究者则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表明在控制宏观杠杆率的前提下,地方政府债务仍是中央关心的问题。未来在地方投融资平台的治理、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方式,以及PPP项目的规范等方面,中央将持续加以关注并加强管理,目的是控制地方政府债务杠杆率不再上升。

汇率风险也是中国经济需要面对的重要金融风险之一。交行报告认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汇率稳定的政策取向下,明年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波动,而是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在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调控的同时,中国政府还会通过宏观审慎原则,对金融顺周期性和跨市场风险传染“对症下药”,“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增强MPA宏观审慎政策考核的差异化标准和弹性,通过合理搭配各项政策举措,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