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广东14家企业上榜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广东14家企业上榜

12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在大中华范围内收录共计120家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人民币。其中,北京成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54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5%;上海和杭州分列二、三位,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28家和13家。广东共有14家企业上榜,其中广州3家,深圳有10家,东莞1家。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22日讯】 (记者欧志葵)12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在大中华范围内收录共计120家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人民币。其中,北京成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54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5%;上海和杭州分列二、三位,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28家和13家。广东共有14家企业上榜,其中广州3家,深圳有10家,东莞1家。

此次是胡润研究院第一次发布“独角兽指数”。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些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变化很快,我们按照最新公布的数据来制作榜单,有些企业可能有新一轮融资但没有公布,最新估值可能已经翻倍了。”据悉,此次调研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1月30日。

互联网服务与电子商务行业最多独角兽

根据榜单,来自互联网服务及电子商务行业的独角兽最多,各有22家企业上榜,在14个行业中并列第一;互联网金融行业涌现出17家独角兽企业。前三大行业的独角兽占到上榜独角兽企业总数的50%。

此外,文化娱乐、汽车交通和医疗健康也是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较为集中的行业。由于存在并列的情况,榜单排名前十的企业共有12家,包括了8家独角兽企业。其中,蚂蚁金服以4000亿元以上的估值高居榜首,滴滴出行位列第二,小米、新美大并列第三。

今日头条、宁德时代、陆金所都以1000亿元以上的估值排名第五,飞行机器人大疆紧随其后。并列第九的是来自于互联网服务行业的口碑、饿了么,物流服务行业的菜鸟网络,以及京东金融。

在广东的14家上榜独角兽里,其中深圳大疆排名第8,估值达800亿元以上,主要从事机器人行业;深圳的菜鸟网络排名第9,估值500亿元以上,主要从事物流服务;再如广州的碳云智能,估值70亿元以上,主要从事医疗健康行业;广州的“要出发”,估值70亿元以上,主要从事互联网服务。

互联网金融独角兽总估值居首

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企业总估值在各行业中以超7000亿人民币占据首位;汽车交通行业以超过5000亿人民币的总估值位列第二;互联网服务行业独角兽企业总估值排在第三。

若进一步分析,在互联网服务行业中,7家本地生活类独角兽企业以超过3000亿人民币总估值成为互联网服务细分领域中的佼佼者,行业内估值占比超七成,其中新美大是领头羊。在汽车交通行业领域,滴滴出行在行业内估值占比近60%,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占得行业内企业总估值的21%。

来自广东的独角兽比较多集中于服务行业,比如“菜鸟网络”属于物流服务业,“房多多”属于房产服务,“要出发”、“辣妈帮”、“土巴兔”等均属于互联网服务业。

近几年广东推出的各项改革促使广东经济增长新旧动力加快转换。来自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也显示出这样的特征: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三产结构为3.6:43.3:53.1,服务业比重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红杉资本捕获上榜独角兽企业27家,腾讯和经纬中国分别捕获21家和15家。这三家机构投资组合较为集中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娱乐、物流服务及汽车交通行业,其中红杉资本捕获了较多物流服务行业独角兽。

据胡润研究院介绍,该机构在独角兽指数调研过程中,搜集近800家高成长型非上市企业数据,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70亿人民币)的新兴行业优秀企业。有些企业因某些原因,无法上榜,但它们依然是极具竞争力的非上市企业,比如名创优品等,它是因没有外部融资而无法上榜。(完)

题图:12月21日,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一次发布“独角兽指数”,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公司估值占据前三。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