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双创”沃土 吸引海内外人才到天河创新创业

培育“双创”沃土 吸引海内外人才到天河创新创业

每年投入超2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为海外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吸引海内外人才到广州天河创新创业,天河建立了完整的创业扶持生态链条。截至目前,天河区集聚各类科技企业近5万家,位居广东第一,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03家,位居广州第一,广东第三。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21日讯】(记者宾红霞 昌道励)每年投入超2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为海外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吸引海内外人才到广州天河创新创业,天河建立了完整的创业扶持生态链条。截至目前,天河区集聚各类科技企业近5万家,位居广东第一,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03家,位居广州第一,广东第三。

铺好政策创新引领“跑道”

每年超2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

近年来,天河打出创新驱动政策“组合拳”,铺好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跑道”。

11月8日,广州天河发布《广州市天河区支持软件业发展和企业R&D投入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发布新落户软件业企业三年最高免租金150万元、为新型研发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企业加大R&D投入可获补贴等重磅政策,集中支持新上规模企业、新迁入企业和季度营收增长5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

天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天河全链条科技创新政策生态体系的一部分,《办法》从引导上规模、鼓励新落户和刺激强增长三个方面聚焦软件业企业的成长。“对首次营收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软件业企业给予10万元支持;新落户天河区的年营收达1000万元以上的软件业企业,按条件可获连续三年给予全额租金补贴。”

科技金融的活跃为创新注入“新动力”。6月17日,2017年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广州开幕,全国首座风投大厦落户天河。随后,天河区发布《广州市天河区创建中国风投天河大厦打造风险投资高地实施办法》,对落户中国风投天河大厦管理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的国家、省、市重大股权投资基金,给予企业一次性1000万元支持。

两个办法的相继出炉叠加前期已发布的“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政策,天河每年市区叠加投入超2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当前,天河区已经构建覆盖IAB(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企业成长主线的全链条政策体系,精准发力、精确扶持,精心培育世界一流IAB企业,不断壮大IAB产业集群,助力广州市IAB产业计划。

“天河区有大力度支持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还有来自各国的高端技术人才和交流密切的产业集群,这些都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硅谷’的优良条件。”11月25日,2017广州国际创新节在天河举行,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杰出思想者的Scott Amyx说道。

一系列重磅政策的出台,激发了一线企业的创新动力。今年1—9月,天河新增申请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92家,其中4家企业入选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

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

为海外IAB产业项目寻找“中国合伙人”

“通过基因组测序数据,可筛查出癌症变异基因,精确度达到99.99%。项目需求25万欧元股权融资,用于产品深度研发和在中国进行合作测试。”日前,在天河人才港海外项目中国行之国际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上,来自意大利的EngenomeSrl公司负责人带来了“基因组大数据分析进行癌症精准预测”项目。

智能工厂、高精确度客流量统计平台、交通管理预测软件平台、高质量质谱分析技术、降解输尿管支架……7个来自意大利、葡萄牙、瑞典、英国、德国等地的海外路演项目涉及IAB等广州正在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寻求海外具有创新能力的优质团队和人才,服务于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的企业,助力产业创新升级,我们正积极参与到这场转变中。”天河人才港运营负责人说,天河人才港每年将举办海外项目中国行,每期活动将从全球知名孵化器、众创空间、投融资对接等机构挑选5—10个优质项目赴天河考察双创大环境,帮助这些海外项目打通广州的企业合作渠道,并最终在天河区落户。

创新创业时代,城市之争从根本上讲是人才之争。如今,在天河人才港,海内外人才可享受一站式的创新创业服务。日前,中国海外人才服务基地首站落户天河人才港,将为海外创业人才和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场地、团队搭建、项目展示、技术合作、技术成果转移与交易以及资本对接等服务。

天河人才港还与英国思南科技有限公司、美国野马实验室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联合成立“天河区高层次海外人才分会”。三方将发挥各自的平台优势,以人才交流、项目对接交流为主要目的,帮助海外项目了解中国市场,打通广州的企业合作渠道,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促进中国与海外高新技术对接和高端人才引进,推动天河区企业新一轮的转型与升级。

“我相信这是一个很值得想象的事业,通过促进欧美等国的优秀项目和技术与中国企业的对接,进行创新型人才交流,我们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英国思南科技科技总监Jameel Zayed表示。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高人才服务水平,天河正通过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和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打造全面参与和融入国际竞争的“人才特区、创新特区、高端特区”。

利用辖区内人力资源机构占全市70%的集聚优势,天河区还打造了“环体育中心人才服务业商圈”,充分依托市场机构引才聚才。同时,建立天河海外引才服务联盟,实施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引进一批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完)

 

相关报道:

广州天河多家科技企业登上中国创新公司“琅琊榜”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21日讯】(记者昌道励)日前,美国商业杂志《快公司》中文版公布2017年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图普科技、大象健康、考拉先生、楼小二(云系)以及广州酷窝科技有限公司5家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企业位列其中。考拉先生、酷窝属于第二次上榜。

《快公司》源自美国三大商业媒体之一《Fast Company》,每年推出全球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全球创新公司50、全球创新设计3个全球榜单,苹果公司、耐克等国际一流企业都曾入选“全球创新公司50”。从2014年起,《快公司FastCompany》中文版每年在中国数千家公司中逐一筛选,寻找具有创新基因并将想法付诸实施的佼佼者。

在业界看来,2017年度“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榜单是观察中国创新的风向标之一,代表中国时下创新热点领域和前沿动向,被称为中国创新公司“琅琊榜”。天河的创新企业多年来频频上榜,说明天河的创新创业能量比外界想象得要大。

目前,天河打造了44个共158万平方米的新型创新创业载体。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新型创新创业载体,让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众创”氛围正在形成,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