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2018年升级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新举措

上海公布2018年升级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新举措

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8日介绍了上海未来一年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多项举措,即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筹备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机制等,升级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记者陈爱平)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8日介绍了上海未来一年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多项举措,即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筹备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机制等,升级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发展。

今年10月,上海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合作、增强互联互通功能、科技创新合作、人文合作交流、智库建设等领域,推出60项具体行动举措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上海将积极争取成为仲裁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并探索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优势产业和产品标准国际化试点。

在金融开放领域,上海将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保持股票“沪港通”、债券通“北向通”、黄金国际版等平稳运行,加快推出原油期货,研究推进“沪伦通”等金融创新。

在科技创新领域,上海不仅将加强国内外科创中心、平台联动以促进科技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还将进一步加强人才交流机制:将继续扩大“一带一路”优秀青年科学家合作交流范围和项目,支持外籍青年科学家来沪从事全职科研工作。

在人文交流领域,上海将进一步开展经贸投资人才培训,全面实施面向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类职业能力培训及专业研究提升项目。上海将持续增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功能、推动“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此外,上海还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沪港澳合作。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上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246个,实际投资额达54.9亿美元,对外投资方式逐渐从传统的对外劳务输出、工程承包,向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平转变。(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