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企业家上演巅峰对话:“中国企业更加积极拥抱新科技”

¹ãÖÝËþÁÁÆðÀ¶É«µÄ¹â£¬ÐÂÖÐÖáÏßÉÏÀ¶É«´©³Ç¶ø¹ý¡£ÄÏ·½ÈÕ±¨¼ÇÕß  Íõ»Ô ÉãÓ°±¨µÀ

跨领域创新的汇集正给产业带来革命,如何迈向全球创新的浪潮之巅?如何把握中国未来创新的发展新机遇?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及通用医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等国际知名企业家上演巅峰对话。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8日讯】(记者朱伟良 陈思勤 郑佳欣 许可)跨领域创新的汇集正给产业带来革命,如何迈向全球创新的浪潮之巅?如何把握中国未来创新的发展新机遇?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及通用医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等国际知名企业家上演巅峰对话。

“中国的企业更加积极拥抱新的科技,颠覆性的创新在各个领域发生,速度更快,现在是创新的黄金时代。”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说。

改名

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

将“store”改为“沃尔玛.com”

今年是沃尔玛进入中国的第21年。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坦言,传统的百货超市也面临转型,但希望购买到低价产品依然是用户购物体验的基础。

目前,沃尔玛在全球的28个国家拥有超过11600家的门店。随着互联网、电商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加快,沃尔玛百货也不断尝试作出改变。他说,首先计划把沃尔玛的名字换了,“商店”这个名字不再用,在网络时代很多人都是.com的名字,所以沃尔玛决定把store这个名字拿掉。

“我们在中国的电子商务也在做,但做得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就把电商卖给了京东。”格雷格·彭纳说,在商业模式上,沃尔玛百货已经发生变化,现在只要是在中国的消费者,利用京东的平台订购货品后还可以去实体店取货。

在数字化发展背景下,沃尔玛有规模经济,如何嫁接新的价值?格雷格·彭纳认为,全球都面临着数字化挑战和机遇,但沃尔玛能建立差异化体验给客户,整合供应链和物流资源,比网购的成本更低,购物环境也舒适,因此人们还是愿意来购物。

曾经是高盛公司投资人的格雷格·彭纳在2004年便投资了百度,并担任了百度董事,他说:“最好的投资机会当然还是在中国,每次来都觉得很棒。”

震撼

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及通用医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

从设计研发到制造都在中国

“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无限前景,GE的很多产品从设计、研发到生产都在中国。”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及通用医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认为,作为该公司在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中国对GE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通用电气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已超过百年,在中国布局了能源、医疗和航空等产业。“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无限前景。”谈到GE在中国的创新路径,段小缨说,这得益于中国完善的供应链,全球领先的企业都在中国加大布局权重。“十年前,GE在中国没有做任何的产品开发,设备都是从美国直送到中国给客户。但现在,我们把研发转移到了中国。从设计、研发到制造都在中国。我们被中国高速、高效的供应链系统震撼了。”段小缨说,在中国生产产品,为GE降低25%的成本。与此同时,GE在中国的一系列创新都是原创性的。中国庞大的市场为GE提出了多样化的本土化需求,不仅有高端的医疗设备需求,还开发了很多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例如在基层医院才开始普及的手持超声波检查设备。

因此,GE在中国的布局开始进入升级阶段。今年,GE和广州市政府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了一个PPP项目——GE医疗集团在亚洲首个生物科技园,年产值预计40亿—80亿美元。“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一家公司一笔投资,而是要在中国的南大门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生物制药生态圈。”

投资

思科首席执行官查尔斯·罗宾斯:

技术进展快 投资新科技赶上

和GE一样,世界500强企业思科也在加快布局广东、布局中国的步伐。思科首席执行官查尔斯·罗宾斯介绍,思科刚开始沿袭美国研发中国制造模式,后来并购了一家公司扩大在中国业务,现在也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2016年,建立了广州思科智慧城。

今年4月,广州项目已经在番禺破土动工。查尔斯·罗宾斯透露,智慧城设有创新中心,改变产业制造流程,从传统制造变成智能制造,让城市变得更智慧。“这是很大的变化,说明中国的创新思维在改变,特别是广州,每天都有很多创新活动在进行。”

思科拥有万物互联的领先技术,这些技术能帮助企业使用下一代技术,5年到10年后,全世界都将是万物互联,所有互联网的基础是网络,未来将用大数据来实现大流量的分配,把信息输送出去。

查尔斯·罗宾斯说,思科看技术趋势时,首先看是否有行业机会,其次看对业务有无辅助作用。未来思科计划通过使用人工智能,提升业务水平。过去几年,思科投资了不少创业企业,截至目前全球总共有几十亿元的投资,这个趋势还会继续。“现在技术进展太快,唯一能赶上目前变化的方式就是投资,通过资本运作快速接近最前沿的科技领域,与明星创新公司形成战略关系。”他坦言。

期待

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

看人工智能在中国如何应用

“中国的企业更加积极拥抱新的科技。”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雅虎联合创始人、AME Cloud Ventures创始人杨致远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创新的看法。

杨致远说,在1995年参加《财富》全球论坛讨论时,当时讨论的主题是如何使用互联网,而在本届《财富》全球论坛看到大量创新,尤其在中国,不仅有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型企业开花结果,美团、滴滴等“二代”企业也在不断创新,中国的创新正在成熟起来,未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如何在中国应用,值得关注。

杨致远还讲起这样一件趣事:自己最初到中国时,带他参观的人就是马云,后来发现马云创立了阿里巴巴、淘宝,开始对阿里巴巴进行投资。“通过阿里巴巴,我们看到中国消费的兴起。”

“中国的科技公司,是如何从模仿阶段走向创新领导的?”《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问。

杨致远认为,从前腾讯等中国企业向雅虎学习网络广告,将广告销售给房地产等行业的企业,商业模式与美国类似。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企业看到这种模式的脆弱性,开始作出积极的变化。“中国的网络规模如此之大,滴滴有千万人在做,美团有很多人在用。不仅规模大,中国企业还更加积极拥抱新的科技。”(完)

题图:广州塔,新中轴线上蓝光穿城而过。王辉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