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业家聚焦中国创新 “有些创新产品甚至只能在中国出现”

全球企业家聚焦中国创新    “有些创新产品甚至只能在中国出现”

6日,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全球瞩目。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政府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齐聚,以论坛为平台,探讨如何以开放与创新为动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2月7日讯】(记者郑佳欣 朱伟良 陈思勤 昌道励 黄颖川 宾红霞 许可) 6日,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全球瞩目。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政府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齐聚,以论坛为平台,探讨如何以开放与创新为动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福特汽车公司执行主席比尔·福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先后亮相,探讨世界新的“财富图谱”。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创新巨头新动向成为全场焦点。

“这里是全球最现代化的地方之一”

“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向好的光明前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在论坛上,开放的中国正在吸引着与会者关注的目光,这里开放创新发展的气象引起人们的关注。

苹果CEO蒂姆·库克说,他第一次来中国是25年前,这些年来总会看到中国发生的大量变化。从机场到市内一路行来,库克惊叹基建之壮观,说“这里是全球最现代化的地方之一”,并认为中国现在开放程度更高,有些城市变化很快。

库克表示,中国技术能力超群,有200万应用开发者在中国为苹果平台开发APP。中国创业家很多,应用市场很大,制造空间也很大,企业都在向先进制造业进军,从传统制造业进军到机器人、计算机科学等高端领域,这样的创新接力全球少见。

他认为,中国对苹果很重要,以前人们说苹果就是“加州设计中国制造”,但现在这种合作模式已经改变了。以前研发是在美国加州,设计和制造是割裂的。但是,现在加工与制造的过程同样需要创新,还需要海量生产能力,并且要形成质量高、缺陷少的产品。考虑到材料的精细度,研发端和制造端都是重要的环节,两者需要非常紧密的合作。其实,中国制造并不缺少创新。

在库克看来,中国已经是一个非常创新的国家,有些创新产品甚至只能在中国出现。以前最流行的说法是,企业来中国是因为劳动力等要素成本比较低,但其实中国不再是低成本的国家,苹果来中国的原因是看中技术能力,特别是中国合作商的专业精神以及人才的高超技能。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落户广州,正是中国推进开放创新发展和全球合作治理的最新范例。冯氏集团名誉主席冯国经表示,在过去几千年来,广州一直是中国的贸易门户,此次《财富》全球论坛再次奠定广州在全球化中的重要地位。

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也看好中国的创新。他表示,将来富士康将用大数据来管理工厂,希望把美国的年轻人送到广州来接受培训。“我们可以看看广州和威斯康辛州两边的工厂哪个管理效率更高,广州正在赶上。”

“我每天都在担忧跑得不够快”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企业在创新赛道上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我每天都在担忧我的公司跑得不够快,就在竞争当中掉队,被别人淘汰,我们要时时保有忧患,像小公司一样去运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过去一百年,企业可能越大越好,但是当今,企业已经不再是越大越好,不是企业越大、盈利能力就越好,一些世界500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并不一定就比中小企业强。

“现在,很多技术刚刚开始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才开始起步,阿里巴巴接下来将基于电商,利用各种新技术打造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马云将阿里巴巴比喻成“婴儿”“年轻人”,接下来的目标是成为百年企业。

如何布局未来,成为创新巨头们面临的共同挑战。而中国企业的未来发展布局,牵动着国际的目光。马化腾认为,下一个千亿美金产业可能在教育和医疗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家庭对子女的教育投入会越来越大。在医疗方面,会出现甚至达到数千亿元的市场。“现在腾讯也是多赛道下注,也不知道谁会跑赢。”马化腾说。

传统企业如何使用互联网工具?《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问马化腾。马化腾表示,“互联网+”是工具,数字经济是结果。之前是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行业更加积极地拥抱互联网,但未来第二、第一产业,也就是工业和农业,都会充分融入数字经济之中。以腾讯云与三一重工的合作为例,后者30万台的重型设备全部联网,千亿条工程机械大数据积累在云端,所有设备的运营情况尽在掌握。

“三一重工由此从卖设备变成了租设备,成功把制造业变成了服务业。”马化腾认为,中国的工业和制造业已经认识到如何利用互联网来加快先进制造的发展,未来的制造业将与消费环节直接连通,没有繁复的中间环节。(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