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新征程为世界构筑“财富图谱”

中国开放新征程为世界构筑“财富图谱”

在一些人看来,苹果公司之所以选择大批中国企业作为供应商,主要就是看中了当地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在6日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2017广州年会上,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否认了这一看法。他说,苹果来到中国,是因为当地的技术和生产工艺优势,美国企业不一定能够达到中国同类企业的制造水平。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12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攀 马晓澄 许林贵)在一些人看来,苹果公司之所以选择大批中国企业作为供应商,主要就是看中了当地的劳动力成本优势。

在6日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2017广州年会上,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否认了这一看法。他说,苹果来到中国,是因为当地的技术和生产工艺优势,美国企业不一定能够达到中国同类企业的制造水平。

“‘加州设计’和‘中国制造’,对苹果来说都非常重要。实际上中国拥有最好、最成熟的制造技术。对苹果来说,中国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人才的质量。”他说。

中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至关重要的积极影响,这成为参加此次论坛的众多全球工商界领袖的普遍共识。世界500强企业中的172家出席了论坛。

“今年的财富全球论坛是中共十九大后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商界盛会。这一独特时机使《财富》全球论坛获得了商业领袖极大的关注。”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说。

创办于1995年的《财富》全球论坛被视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广州年会也是《财富》全球论坛第五次来到中国。

穆瑞澜说,本届年会主题确定为“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探讨的最重要方向之一就是“中国崛起对世界商业的影响”。

“三大变化正在影响全球经济未来发展,一是技术领域的变革,二是全球政治气候的变化,三是中国的崛起对世界商业的影响。今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中有115家中国企业,这一数字已经非常接近美国的132家。在无人机开发、移动支付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上,中国已不再是追随者,而逐渐成为引领者。”穆瑞澜说。

在本届论坛上,全球商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中国对开放和全球化进程的不懈坚持。通过致信祝贺,中国领导人明确向全球市场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当一些地方正在遭遇全球化逆潮的时候,中国对全球化大声说‘yes’,这是令人鼓舞的积极信号。中国欢迎全球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是全球化进程最重要的捍卫者。”参加论坛的霍瑞西斯主席弗兰克·尤尔根·里克特说。

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对全球企业实现“财富梦想”具有关键性影响力。库克说,现在苹果在中国有200万的应用开发者,他们为苹果商店撰写APP程序;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和创业者群体,同时凭借高质量和非常精细的工艺,中国供应商可以满足数百万乃至数千万的产量要求。

福特汽车公司执行主席比尔·福特说,正在发展中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对福特公司而言非常重要。

在开放的进程中,“同世界互动更深”的中国企业也成为全球财富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说,中国倡建的“一带一路”不仅帮助沿线国家发展,还助力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其不仅促进了商品贸易,还加强了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交流。

参会的中国工商界人士也普遍认为,近5年来,在一系列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的推动下,中国企业已经更深程度地参与全球化进程。通过大规模的海外投资、并购,中国企业正在为很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出席论坛的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正在从家电企业向生产机器人、提供智能物流方案的科技集团转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作为全球化运营的跨国企业,企业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超过20亿美元,未来目标是成长为全球性的行业发展引领力量。

同样雄心勃勃的还有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他说,中国已经不仅仅是“世界工厂”,而且变成了世界创新的重要一部分,全球市场也应该逐步适应“更多创新来自中国”这一趋势。

“我们在美国、日本以及印度、巴西,都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我们希望充分开发和利用不同地区的人才和资源,更好应对全球化挑战而不是反对全球化。”他说。(完)

题图:2017年12月6日,中国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苹果CEO蒂姆·库克接受采访发言。 东方IC 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