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IPv6推进互联网建设全面升级

中国以IPv6推进互联网建设全面升级

每户家庭的每一件家电、智能工厂生产的每一个微小零部件,都通过独有的IP地址接入网络,从而被精确定位、准确控制……中国正在积极推动这样的“万物互联”成为现实。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12月5日电】(记者朱涵 商意盈 王思北)每户家庭的每一件家电、智能工厂生产的每一个微小零部件,都通过独有的IP地址接入网络,从而被精确定位、准确控制……中国正在积极推动这样的“万物互联”成为现实。

正在此间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高校网络技术创新群体在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上取得的技术突破,从来自全球近千项互联网科技成果中脱颖而出,名列18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之一。

“这是互联网智慧结晶,代表了互联网的演进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IPv6是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v4的下一代互联网核心协议。与有42亿个IP地址的IPv4相比,IPv6理论上可提供的IP地址数量达2的128次方,几乎可以实现“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网址”。

地址空间不足,正是中国发展互联网技术、建设互联网生态的瓶颈。截至2016年10月底,亚太、欧洲、拉美、北美等地区IPv4地址池已完全耗尽。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中国7.51亿互联网用户仅有3.38亿IPv4地址,人均0.45个IP地址,远不能满足需求。

“IPv6拥有的巨大的地址空间,意味着每个人、每个终端都能够被分配到一个网络身份证。”网络硬件制造商、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兼产品行销部副总经理毕首文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IPv6的推进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要求,不仅可以解决地址不足和多种设备接入互联网的问题,还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奠定网络基础。

事实上,早在2003年,中国就启动了IPv6相关工程,2008年建成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多项科研成果取得进步。令人遗憾的是,中国IPv6的使用量在全球排名一直相对靠后。

“这与中国发展水平不符。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创新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中国必须迎头赶上,把握这个绝好的历史时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说。

中国政府日前颁布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计划,提出将用5年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主导力量。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基于互联网领域的技术研发将得到迅速提升。“IPv6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应用息息相关,目前有很大一部分产自中国的手机、网络顶层设备等终端硬件还不具备接入IPv6的条件,其中蕴含着大量机遇。”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说。

对于普通互联网用户而言,IPv6的全面推进则意味着更高速、更便利、更安全。蚂蚁金服高级技术专家马介悦说,IPv6可以对源地址有效溯源,同时对源地址有一套验证体系,可以更好满足金融级应用所要求的身份验证和抵御网络攻击的能力,相当于从技术上为每个人分配了一个“网络身份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