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美能源与环境论坛在湖南开幕

第三届中美能源与环境论坛在湖南开幕

4日,第三届中美能源与环境论坛在湖南长沙开幕,来自中美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等180余人参会。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长沙12月4日电】(记者阮周围 张玉洁)4日,第三届中美能源与环境论坛在湖南长沙开幕,来自中美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等180余人参会。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以“全球性水、空气及土壤问题大背景下无组织释放气体的资源化”为主题,是中美绿色合作伙伴的延续。论坛期间,将对中美能源与环境创新成果进行梳理回顾,中美双方的嘉宾代表将围绕大气污染、海绵城市建设、污水处理等环境问题展开讨论,共商中美两国间能源与环境大事。

美国生物能源研发中心主任德温德·马哈詹在开幕式上表示,中美是全球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两国面临相似的挑战与机遇。“我们非常需要将中美科学界人士汇聚一堂交流思想,共同讨论两国的土壤、水和空气问题,找到技术实施和发展的共同点,携手共进,为开发下一个技术铺平道路。”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美大处处长庄嘉表示,中美两国在确保能源安全,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上拥有相同的责任和任务。两国在能源和环境领域加强合作交流不仅为促进两国经济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为世界作出两个大国应该有的贡献。

中美能源与环境创新研究中心中方负责人柴晓利告诉记者:“我们与美方联合研发了纳米催化脱硫技术,建立了纳米催化脱硫中试工程。这项技术相比现有技术工艺更简单,不仅可以有效减少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放,还能实现温室气体的资源化利用。”目前,研究中心研发的多项技术已经在中美两国得到了有效应用。

据悉,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始于2008年12月,是《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下各地方和机构之间开展具体合作的平台,旨在鼓励中美两国地方政府、企业和学术机构等开展优势互补,加强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