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时代临近 智能驾驶公交系统2日深圳首发试运行

“无人驾驶”时代临近 智能驾驶公交系统2日深圳首发试运行

如果有一天,你登上深圳一辆公交车,上车发现驾驶员手没有动,方向盘自己在动,公交车自动打转向灯、变道、加速或者停车,可别觉得奇怪。这是智能驾驶公交车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深圳12月2日电】(记者白瑜)如果有一天,你登上深圳一辆公交车,上车发现驾驶员手没有动,方向盘自己在动,公交车自动打转向灯、变道、加速或者停车,可别觉得奇怪。这是智能驾驶公交车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

12月2日,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在深圳福田保税区首发试运行。4辆全电动公交车在全程1.2公里的线路运行,车速10-30公里/小时,途中设三个停靠站。

记者看到,装载了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安凯和东风公交车,比普通的公交车更小巧。从外观上来看,它们与普通的公交车最大的不同是,车前后各装载像眼睛一样的传感器——1线或16线激光雷达传感器。

对于16线激光雷达传感器,技术员用切西瓜进行解释:1线就是一个西瓜平面,16线激光雷达传感器,就是16个激光束在竖直方向沿不同角度发出,经水平方向扫描实现对目标区域三维轮廓探测。测量通道(也就是传感器)越多,分辨率就越高。公交车由于载人多、安全性要求极高,所以它的“眼睛”需要更长测程、更多线数。

智能驾驶已经出现了数十年,早前只是在实验室里。近几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已经开始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中。

和科幻影片里的场面不同,智能驾驶并不等于“无人驾驶”。严格意义上讲,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采用的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即司机需要坐在驾驶位上,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司机踩下刹车,就可以从自动驾驶模式自动转换为人工驾驶模式。

中国未来新能源与智能公交系统示范项目由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深圳巴士集团发起。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已初步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无人驾驶比人类开车更安全吗?专家指出,现在不能轻易下这个结论。因为无人驾驶的感应器易受恶劣天气影响,感知周边环境的准确度还未达到安全要求。但是全自动化、智能化的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从0到1的探索,让人们对“无人驾驶”充满期待。(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