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正积极搭建“空中丝路”拉动“临空经济”

中国西部正积极搭建“空中丝路”拉动“临空经济”

2日凌晨,装载着50吨重中兴手机产品的直航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10余小时后,这些产自中国内陆城市的手机产品将出现在美国芝加哥的各大商场内。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西安12月2日电】(记者张斌)2日凌晨,装载着50吨重中兴手机产品的直航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10余小时后,这些产自中国内陆城市的手机产品将出现在美国芝加哥的各大商场内。

“从今天起,我们拥有了西安至美国的第一条固定直航物流航线及舱位服务。这不但为企业降低了货运成本,还进一步提升运输效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建峰说,此次物流直航将为公司每年1500吨手机产品出口提供航空物流保障,是中兴通讯西安基地产品实现向全球直发迈出的关键一步。

2014年8月,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陕西西安。这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成为中兴通讯手机产品的重要生产地。作为中兴通讯的全资子公司,每年有上千吨货物从这里产出而后销至全球客户手中,其中70%以上的产品销往美国市场。

但是,让周建峰颇感压力的是,过去几年里,由于西安航空物流配套不完善,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他们不得不先把货物转至西安周边的北京、郑州机场,然后再运出国门。

“我们一方面面临着巨大的产品交付压力,另一方面不得不支付高额的中转费用。”周建峰说。

不仅是中兴通讯,物流困境成为困扰许多落户西部的外向型企业的共同问题。

因航线制约,位于西安高新区的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其出口货物必须经北京、首尔才能转至广州销往世界各地,极为不便。

为了解决这一困境,近年来,中国西部地区正不断搭建“空中丝路”通道,发展“临空经济”,越来越多的物流航线正使得地处西部内陆的企业得以更便捷地参与全球竞争,提升企业发展动力。

在陕西西安,2016年4月,西安至广州货运航线开通,不但解决了美光公司产品全球配送及原材料进口的运输难题,也成为不少在陕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通道。

在甘肃兰州,2016年6月,兰州至迪拜国际货运航线开通,一批民族饰品、纺织品等搭乘“兰州—迪拜”国际货运包机,兰州至西亚的国际物流“空中通道”自此打通。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从中国西部飞向国际的货运航线明显增多。西安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介绍,仅在2017年,西安就新开通了至阿姆斯特丹、芝加哥、哈恩3条洲际全货运航线,截至今年11月底已贡献货邮吞吐量近万吨,推动西安国际航空货量同比增速超过70%。

全球知名物流公司丹马士(新时代)首席执行官汉森·普雷本说,物流改善是中国发展的催化剂,这对于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全球化发展作用更为明显。“当西部地区能够不断满足大型加工贸易企业的航空物流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也会重新布局生产,这是一次难得机遇,值得把握。”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经济研究中心教师伍骏骞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的当下,物流直航航班将有助于成都、西安等西部城市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加强互联互通,成为向西开放的交通枢纽。”(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