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建言佛山:从金融市场基础层着手 与港穗深协同发展

海内外专家建言佛山:从金融市场基础层着手 与港穗深协同发展

金融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业态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11月30日,第三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行,共吸引了1500名国内外的政府官员、金融业界高管、专家学者参与。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12月1日讯】(记者蓝志凌 王诗琪)金融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业态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11月30日,第三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行,共吸引了1500名国内外的政府官员、金融业界高管、专家学者参与。

此次峰会由省政府金融办和广东金融学院共同主办,中国金融学会提供业务指导,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提供业务支持。围绕“金融新业态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这一主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以及加拿大央行、亚太基金会理事Colin Dodds和德国前经济部长Hermann Christian Schaufler等国内外20多位政府部门代表、高校学者及金融业界代表共同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

“千灯湖峰会将集众人之智慧,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金融新业态发展需求提供有力回应和有效方案。”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因此,从“金融圈打造”到“后工业化时代的金融发展与经济转型”,如何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峰会焦点。

对于佛山金融的发展,专家也给出了相应建议。“佛山可从金融市场的基础层着手,引导风险资本对接创新产业,与香港、广州、深圳既有区别又有链接。”有专家表示。

形成高质量供给体系

金融“造血”促湾区制造业转型

“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香港拥有金融服务的传统优势,深圳与广州拥有科技创新的集聚优势,佛山等珠三角其他7个地市拥有完整产业体系的配套优势。”雍和明在开幕致辞中提出,三地目前均处在工业经济、港口经济、服务经济向创新经济的转型阶段,因此如何凝聚共识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整合三地要素禀赋优势,触发互补的“化学反应”,成为一个巨大的实践挑战。

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王景武看来,协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是一个切入点。“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工业和服务业门类最齐全的地区,具备全方位参与国际分工的独特优势,因此要依托产业多元的基础和条件,培育分工协作、利益共享的产业价值链。”他说。、

其中,创新是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而金融无疑扮演着重要的“造血”角色。

在谈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逻辑时,有专家这样解释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紧密关系,“一个产业的持续创新力,除了取决于有成熟的、稳定的、智慧的创业者之外,必然要有和它从一开始创造新思想、新营利模式时,就站在一起承担风险的投资搭配。”

在专家看来,大湾区的金融逻辑,就应该通过创新,改变B(商家)端的组织方式、运营方式,迎合C(消费者)端的最大需求和民间成长需求,从而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那么当湾区经济进入加快转型升级阶段,金融又如何才能以新格局服务好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副局长刘向耘现场开出了“药方”:紧密围绕形成高质量的供给体系目标,推动金融改革开放。

“目前我们正面临消费品的总量过剩,但质量还未满足需求局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上就要促进形成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其中更重要的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也就是微笑曲线的两端,促进制造业升级。”刘向耘表示。

具体而言,刘向耘认为,最重要的是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加强股权市场的建设,进一步探索改善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使金融更好支持生产性服务业。

佛山金融业“异军突起”

基金小镇聚集创投资源

“佛山的金融发展在广东来看,可谓‘异军突起’。”雍和明说,广东金融高新区这一省级金融平台,将成为佛山金融业发展的一大基地。

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中,香港是全球性的金融中心,广州、深圳的金融业发展不断加速。佛山应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协同发展?

有专家对此建议,分别坐拥港交所、深交所的香港与深圳,其二级市场已相对成熟,在此情形下,佛山应该从金融市场的基础层入手。“比如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等,集聚这些领域的资源,培育创业企业,使其得以成长,并顺利走向私募股权交易阶段、新三板阶段乃至上市。”如此,佛山可与香港、广州、深圳等既形成区别,又有所连接。

在峰会上,佛山市副市长赵海表示,广东金融高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独特功能已经开始显现。未来,佛山将加强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加速推进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建设;积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一环创新圈”,加强与广州、深圳在技术、资本、人才创新要素上的对接。“积极把握机遇,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赵海说。

此外,有专家表示,以千灯湖创投小镇这样的基金小镇形式,可将资本供给者、资本需求者聚集到一个区域,并降低交易成本,使达成金融与金融服务对象的最佳匹配。“金融市场的基础层部分信息不充分,完全需要依靠创业者与投资机构间细腻、日常、长久的磨合。”他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共引进项目364个,总投资额近700亿元,其中包括202个私募创投项目。而在千灯湖创投小镇规划范围内注册成立的基金类机构累计达80家,募集资金总额超过96亿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