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机租赁业发展壮大助飞中国民航事业

中国飞机租赁业发展壮大助飞中国民航事业

“多年以前,中国民航机队中租赁的大飞机,全部是通过爱尔兰等外国租赁公司引进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介绍。2009年末,在海关、外管、税务、市场监管、司法等部门协作下,工银租赁通过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完成了中国首单飞机租赁业务。

 

【中美创新时报天津11月19日电】(记者邓中豪)“多年以前,中国民航机队中租赁的大飞机,全部是通过爱尔兰等外国租赁公司引进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介绍。

2009年末,在海关、外管、税务、市场监管、司法等部门协作下,工银租赁通过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完成了中国首单飞机租赁业务。

“2009年以来,天津东疆率先开展了保税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以及离岸租赁等30余种租赁业务模式,推动监管方式和交易结构创新,形成了业界公认的‘东疆模式’。”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介绍,目前,上海、厦门等多地也已复制“东疆模式”。

随着业务模式不断创新,中国飞机租赁业蓬勃兴起。杨柳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在册3141架民航运输飞机中,通过东疆以租赁模式引进的达到776架。目前,天津东疆成为仅次于爱尔兰的世界飞机租赁高地。

中国金融会计学学会会长马德伦认为,近年来,中国金融租赁业打破全球飞机租赁市场外资垄断的局面,在国际航空和租赁市场的影响力迅速上升,成为国际公认的飞机租赁市场的新兴力量。

2009年至今,中国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飞机租赁公司。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介绍,从2009年起步,工银租赁目前经营和管理的飞机总数已超过550架,飞机资产规模近1100亿元。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60多个客户成功开展飞机租赁业务。2016年底,工银租赁机队价值在全球租赁公司中已排名第五位。

沈蕾认为,过去一年多来,西藏金租、新丝路租赁等新租赁公司纷纷进入飞机租赁市场;许多航空企业也在飞机租赁板块做出重要布局。中国飞机租赁起步于融资租赁,但近两年东疆飞机经营性租赁业务占比连续超过60%,说明租赁产业的成熟度和资产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近年来,中国民航业在旅客周转量、运输总周转量等指标方面,均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介绍,今年1至8月份,租赁飞机占中国民航新增运输飞机的70%,租赁业对机队扩充起到重要作用。

沈蕾介绍,打破国外垄断后,国内承租人支付给外国租赁公司租金大幅下降。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徐春武认为,金融租赁公司通过保税租赁、联合租赁等方式,与国内各主要航空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为国内航空公司引进试行飞机、更新改造机型、扩充机队规模等提供多方面服务,帮助中国航空公司优化机队结构、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徐春武说,金融租赁公司为国产飞机的制造和销售提供了多方面金融服务,目前,金融租赁公司订购的C919飞机的数量在总订单数量中占比已经超过了一半。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党铁红介绍,租赁公司不仅可为飞机销售提供解决方案,同时也可在研发、市场销售、航材、重大设备等方面推进航空产业发展。(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