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迎来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

江门迎来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暨2017年中国侨都(江门)华人嘉年华(以下简称“第三届世广会”)在江门市举行。此次大会的参与国家和地区以及海外嘉宾的数量均超过了前两届,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名嘉宾共襄盛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江门11月16日讯】(记者龚春辉)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暨2017年中国侨都(江门)华人嘉年华(以下简称“第三届世广会”)在江门市举行。此次大会的参与国家和地区以及海外嘉宾的数量均超过了前两届,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名嘉宾共襄盛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江门是侨胞反哺故乡的典范”

16日下午,第三届世广会举行了代表团团长会议。会议通报了第三届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人物”“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结果,并审议通过了澳大利亚悉尼市成为第四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的举办地。

“第三届世广会在江门举行,为全球广府人投身服务祖国、服务世界提供了新平台,适应了新形势,创造了新机遇。”广府人联谊总会创会会长、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表示,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粤港澳大湾区是广府民系的核心区域,江门是广府人走向世界、融通中外的先行区,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先行地,在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更是全球广府人联系最紧密的地区,是华侨华人反哺故里、共建祖国的典范。

“希望广大侨胞和华侨华人新生代多到江门走一走、看一看,助力江门更好更快发展。”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指出,江门是珠江三角洲西岸中心城市之一,地处珠三角进入粤西乃至大西南的战略通道,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处于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也是重要的广府人聚集地。“在中国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之际,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在江门召开,为全球广府人带来了新的机遇。”他认为,广大广府人和海外侨胞可以把江门作为创业发展的平台,通过“大合作、大交流”,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实现共赢发展。

发挥侨界优势引来超千亿投资

第三届世广会从海外嘉宾代表性、活动安排多样性、特色元素等不同方面,突出展现江门特色。江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充分利用侨务资源优势,开展招商引资,加大项目洽谈力度,累计促成了199个投资项目达成合约,总投资金额达到1269亿元。

其中,产业类项目99个,总投资659亿元;城市可经营项目39个,总投资233亿元;文旅项目25个,总投资154亿元;交通工程项目9个,总投资176亿元;农业项目25个,总投资47亿元;科技项目2个。

16日傍晚,第三届世广会举行代表团团长欢迎晚宴,20个投资项目分批次举行了签约仪式,总投资182亿元。

此外,为鼓励和表彰对推动江门经济发展、慈善捐赠、对外交流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侨乡各界人士,27位第九批“江门市荣誉市民”依次上台授荣。

晚宴过后,中国第一部华侨历史题材大型原创作品《闯金山》在江门演艺中心上演。昔日华侨告别亲人、闯荡金山、抗战报国、荣归故里等故事,以组歌的形式一一展示出来,借助3D全息投影等舞台技术,给台下的华侨华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使更多返乡的侨胞感受到侨乡历史文化的厚重内涵和独特魅力。

“过去金山客为了生活寻梦的坎坷经历,爱国、爱乡的深厚情感,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都深深感染了我。尤其是金山箱那一段,华侨返乡迫切见到老母亲的场景,让我直接落泪了。”从美国洛杉矶远道而来的郑华树表示,新一代的华侨华人要牢记先辈的历史故事和光荣传统,传承好侨乡的创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为家乡的发展献策献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