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博览会闭幕 共吸引5万人参与

dav

11日,中国-拉美国际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闭幕,三天展会共吸引5万余人次共享这场中国与拉美经贸合作的“嘉年华”。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11月12日讯】(记者龚春辉 黄叙浩)11日,中国-拉美国际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闭幕,三天展会共吸引5万余人次共享这场中国与拉美经贸合作的“嘉年华”。

据悉,中拉国际博览会展览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设立了拉美特色展区、中拉合作展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展区。其中,12个拉美国家以国家馆的形式参展,7个拉美国家的省、州、市以整体馆参展,集中展示了中拉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也让观众领略到热情奔放的拉美风情。

国外参展商占比超六成

“秘鲁是全球优质的咖啡产出基地。我们这次带来了有机咖啡豆、咖啡原液和咖啡粉多种产品,如果这是一个咖啡评选比赛我们肯定拿第一。”秘鲁小伙乌戈带领一个近10人的团队来参会,希望寻找中国经销商,来帮助他们销售原产地的咖啡、甘蔗酒和松木等大宗商品。他笑言,每次来都能感觉到中国惊人的变化,“这是我今年第三次来中国,珠海太赞了,我喜欢海边的城市”。

除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之外,展会上还有包括印度、伊朗、土耳其等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展商。记者在展会一角看到,糖罐、花瓶等精美的伊朗工艺品吸引了不少观众。“它们全都产自伊斯法罕,我希望借本次展会让中国人感受伊朗的文化特色。”参展商Seyed说。

本次博览会吸引了来自24个拉美国家和其他33个国家的参展企业和机构523家,嘉宾近2500人。其中,国外展商339家,占比达64%。而在中国参展商中,中航工业、中国中车、中核、中兴、小米等知名企业纷纷亮相。

在粤港澳大湾区展区,珠海本土企业格力电器的展位前人潮涌动。近年来,格力在拉丁美洲的销售稳定增长,目前销售网络已经覆盖了所有拉美国家,每年销品为200多万套,出口金额约4亿美元。格力出口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向拉美市场推广格力自主创新精品的力度,打造‘中国造’精品品牌形象。”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通过本次中拉国际博览会,能够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深交往,直接对接贸易伙伴,助推企业的国际化业务纵深发展。”珠海华发集团产业投资板块负责人郭瑾如是说。

搭建中拉经贸合作新平台

以经贸合作为核心,科技和农业合作为支撑,本届中拉国际博览会围绕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金融、文体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高峰主题论坛、展览和交流活动,不仅展示了中拉企业合作的新成果、拉美各国的特色和优势产品,还加深了中拉两地的思想文化交流,共同探索中拉经贸合作机制创新与突破。

据组委会介绍,博览会相继举行了“中拉经贸合作论坛”、2017中拉国际服务贸易(外包)创新发展论坛等14场主题会议,参会人数达4000人次,还安排了530场各类会见、洽谈会。博览会共吸引2423名中外嘉宾参展参会,其中外宾818人。73个项目在开幕式签约,签约总金额32.5亿元。签约的项目涵盖多个行业领域,包含打印耗材、现代物流、石油化工、家电电器等。

“我希望在与更多中国企业达成合作的同时,吸引中国涉农企业到巴西投资建厂。”一位巴西参展商指出,巴西企业可以学习中国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经验,双方在资源、人力、技术、土地等生产要素上可以有更深入的合作。

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国际贸易与一体化部部长马里奥?西蒙力看来,本次博览会是双方携手推进经济全球化一个重要的举措,也将助力拉美各地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

“这是中国内地首个面向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综合性博览会,是珠海建市以来接待外宾数量最多、外宾来源国家和地区最广的经贸活动之一。”珠海市商务局局长王小彬表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是珠海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成功实践,充实了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有利于搭建中拉经贸合作新平台。

题图:中拉国际博览会第三日上午九点,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的展馆外排起了长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