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单发布,广州成为重点提及城市

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单发布,广州成为重点提及城市

近日,国际权威刊物《自然》发布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广州与北京、上海均榜上有名。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8日讯】(记者黄少宏 宾红霞 黄伟)近日,国际权威刊物《自然》发布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广州与北京、上海均榜上有名。

“自然指数”分析了全球500个城市的科研产出数据,通过加权分数式计量(WFC),统计出了全球科研产出最高的十大城市,其中北京以1693的分值夺得冠军。广州虽未进入前十名单,但也成为被重点提及的城市。《自然》还专门列出了广州的十大科研机构及前十对合作单位,在该榜单中,广州生物医药健康科研机构占比达三成,创新主角特点凸显。

广州集结华南一流科研院所

在英国《自然》杂志发布的“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研究成果中,广州被列为研究样本,是4个入围其中的中国城市之一,其他3个城市为北京、上海和深圳。

研究显示,城市在科研产出上遥遥领先。今年上榜的城市中,北京、巴黎、纽约、剑桥(美国马萨诸塞州)、上海、东京、伦敦、波士顿、圣迭哥、剑桥(英国)等排名全球前十。这十座城市贡献了全球科研产出的17%,而其人口仅占全球的1%。

在这一大趋势中,科研实力强的城市有一种集聚效应。事实上,广州也是中国高校、科研院所密集之地。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大学云集于方圆十公里之内。广州共有高校81所,集结了广东80%的高校、97%的国家重点学科、70%以上的科技人员和95%的博士,研究机构则有中科院广州分院等为首的一批一流科研院所,可谓华南地区之翘楚。

《自然》杂志还关注到另一个现象,那就是城市之间通过日益增多的城际科研合作而密切了相互关系。在珠三角,广州和深圳就是这样的科研“双子星”,自2012年以来,广深之间的双边合作呈现上升趋势。

迈上生物医药健康快车道

此次研究还列出了北京、上海、广州以及纽约、伦敦、首尔等十座城市各自的十大科研机构及前十对合作单位。在广州十大科研机构中,生物医药健康类所占比重突出,分别有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南方医科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在该榜单中占比达30%。

从科研机构之间的双边合作来看,生物医药健康领域更显活跃。在广州前十对合作单位中,涉及生物医药健康领域的单位即有七对,所占比例更高。

生物医药健康科研机构引领趋势的背后,广州在世界生物医药健康领域的“显示度”不断提升。

世界顶尖医学研究机构嗅觉敏锐。今年8月,曾诞生8位诺奖得主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牵手广州开发区,向外界释放出了强烈信号。9日,广州又将迎来新一届核酸国际论坛,该领域的数位诺奖得主将齐聚广州。

今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在广州动工建设亚洲首个生物科技园,带来“乐高式”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百济神州紧随而来,这家美国上市公司投资22亿元在穗兴建生物医药项目,未来或可实现全球最先进的抗癌药“广州造”。

伴随着全球高端要素资源的不断布局,广州生物医药健康领域正迈上了“快车道”。根据《广州市促进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送审稿)规划,广州争取到2020年全市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规模超5000亿元,占广东省比重50%以上。 (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