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吸引力:创新创业的“新蓝海”

硬科技吸引力:创新创业的“新蓝海”

今年8月,在一项国际人脸识别测试中,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公司–陕西第六镜科技公司取得了全球优异的成绩,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在人脸识别的核心技术上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中美创新时报西安11月8日电】(记者张骏贺、陈晨)今年8月,在一项国际人脸识别测试中,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公司–陕西第六镜科技公司取得了全球优异的成绩,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在人脸识别的核心技术上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属于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人脸识别技术,是一项难以被复制的硬科技技术。正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硬科技概念最早提出者、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米磊介绍说,硬科技就是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具有高门槛、难以被复制和模仿的特点,需要长期研发积累和投入才能形成。

第六镜公司创始人之一叶雨桐说,“不同于其他行业的创业,在硬科技领域创业是需要研发出过硬的、无法复制的核心技术的,这样才能在市场中拥有真正的‘硬实力’。”

自2016年11月起,第六镜公司在建筑工地、高校、住宅社区、办公场地等多个场景内进行人脸识别商业落地验证,并形成完整智慧场景解决方案。随后公司在四川、广东、河北等地与公安系统达成合作,参与到平安城市、雪亮工程建设中。

投身于硬科技领域的创业公司不只第六镜一家。西安金花科技技术控股有限公司数月前发布了一款与韩国科学技术院合作开发的,集人脸识别、物体识别、动作识别、思维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芯片。

公司总经理崔升戴用一个“转变”解释了硬科技创业的潜力。“以前,公司名字叫商务集团,更多是注重于结合互联网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两年公司更名成为科技技术公司,开始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芯片的产品研发着手,代表了对硬科技的重视。”他说。

不少传统行业的大型企业也利用硬科技转型升级,推进“二次创业”。

始建于1968年的老牌特大型企业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在重型卡车领域深耕多年。近年来,这家公司开始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开发出了多款大马力天然气重卡、双燃料、混合动力、电动微型车和低速纯电动车型等新能源汽车产品,并拥有了不俗的市场表现。公司副总经理刘玺斌介绍,目前陕汽新能源汽车已经应用于港口、公交、环卫、物流等多个领域。

硬科技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新蓝海。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在2013年发起创办的硬科技孵化平台“中科创星”,近年来孵化培育200余家硬科技企业,新增就业5000多人,其中有7家明星企业已经在新三板挂牌。(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