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交会”来了!广州向全球发出人才“召集令”

º£½»»áÉÏ£¬ÁôѧÈ˲ÅÏÖ³¡½øÐÐӦƸ

海归潮涌动,广州抢先机。11月7日上午,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7海交会将于12月20日-21日在广州举行。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朱伟良)海归潮涌动,广州抢先机。11月7日上午,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组委会(下简称“海交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7海交会将于12月20日-21日在广州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海交会作为国家级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枢纽平台的国际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发展,2017海交会以“智汇、创新、共赢”为主题,推动更积极、更开放和更有成效人才政策构建,通过开幕活动及六大核心板块,将2017海交会打造成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科技项目交流的平台、国家人才政策研究制定和发布交流的平台、世界文化融合交流的平台。

参会人数达到4500人

据广州市人社局局长郭志勇介绍,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平台,2017海交会坚持“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办会宗旨,顺应新形势发展的需求,打破国籍、地域限制,扩大参会人群覆盖面。

本届海交会的参会人数计划为4500人,其中海外人才3000人左右。据组委会介绍,参会海外人才主要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知名专家院士等外籍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专家,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和著名公司高层次人才,海外创新团队核心研发人员和专利项目持有人,海外杰出华人华侨、优秀留学生和高技能人才等。

中国参会代表主要包括国家有关部委、协办城市,高校和研究机构,风投、创投机构与投资人,留学生服务联盟(协会)、创业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企业嘉宾,中国主流媒体、高技能人才和高校毕业生等。

记者了解到,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欧美同学会将整合“千人计划”专家资源和百城同台创新活动接入海交会,聚合为更大型、更有吸引力的海外人才交流平台。

精准对接人才项目服务

据介绍,2017海交会的活动将主要包括开幕相关活动,以及峰会论坛、成果展示交易、项目对接、人才招聘、推介发布、实地考察六大核心板块活动,帮助人才将理想从创意到腾飞,服务贯穿全部环节,打造精准化人才项目服务。

另外,大会还设有一组系列的交流活动,分别是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交流系列活动、“千人计划”专家项目交流系列活动、“红棉天使”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广东侨界海归创新创业项目分享会、网上项目路演活动、广州科技金融路演海交会专场。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设置现场招聘和网上招聘两个专区,将举办多个专场招聘活动。欧美同学会对这个板块的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将更高规格、更具影响力的“海外英才百城同台招聘会”放在海交会上举行,针对不同层次的海外人才,定制化分类对接;同时依托O2O平台,设海外分会场,整合互联网线上、线下求职招聘资源,打造“互联网+招聘”平台。

广州留学回国人员已达6.72万人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表示,中国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热土,正在形成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人员回国,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达58.48%。

今年5月,由人工智能专家石忠民博士参与创办的索答信息科技公司与佳都科技、海尔集团、联想集团、同盾科技等10家公司在“2017广州人工智能圆桌会”上签订框架协议,将进驻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高级研究院。

“团队在硅谷获得投资后曾在北美创业,后来通过广州开发区的牵线,‘带土移植’来到广州。”石忠民说,索答从事的是语意分析,目前正在进军智能家居领域,与美的、海尔、尚品宅配等企业展开深度合作。

为加快充分发挥产业领军人才在集聚中高端产业、实现经济中高速发展上的引领作用,2016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提出了20项任务举措,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在广州重点产业领域内支持5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含团队成员),每年支持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20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广州外专局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广州留学回国人员已达6.72万人。(完)

题图:去年的海交会上,留学人才现场进行应聘。 肖雄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