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届广交会到会客商与出口成交额现“双增长”

11ÔÂ4ÈÕ£¬ µÚ122½ìÖйú½ø³ö¿ÚÉÌÆ·½»Ò×»áÔÚ¹ãÖÝÅÃÖÞ¹ú¼Ê»áÕ¹ÖÐÐÄÍêÂúÂäÄ»¡£

11月4日,第122届广交会闭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数量同比增长3.36%,累计出口成交1986.52亿元人民币,成交额同比增长8.2%,外贸形势继续回稳向好。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5日讯】(记者李赫) 11月4日,第122届广交会闭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数量同比增长3.36%,累计出口成交1986.52亿元人民币,成交额同比增长8.2%,外贸形势继续回稳向好。

外贸回稳向好势头巩固

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各大洲采购商与会人数全面增加,采购商报到191950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同比增长3.36%。其中,与会超过15次以上的老采购商36597人,同比增长4.22%。同时,2016年中国十大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报到人数,占报到总人数的61.7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报到84445人,同比增长3.48%。

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实现同比增长,企业调结构转动力步伐加快。累计出口成交1986.52亿元人民币(折合301.6亿美元),同比增长8.2%。其中机电商品仍排在成交首位,成交额159.1亿美元,增长5.4%,占总成交额的52.7%。

“总体而言,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过持续努力,预计外贸有望继续实现稳定增长。”徐兵表示,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广交会采购商的与会态势和出口成交数据,表明中国外贸回稳向好势头在巩固,增长质量效益在提升,调结构转动力步伐在加快。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果显著

本届广交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成交93.7亿美元,增长13.6%,占总成交额的31.1%,“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显著成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与会人数增加。据统计,本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84445人,占与会总人数的43.99%,同比增长3.48%。其中巴基斯坦、泰国、俄罗斯增幅较大,同比增长分别为46.22%、11.85%、9.62%。在与会人数排名前十的国家和地区中,有泰国、印度、俄罗斯和马来西亚等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本届广交会还组织了阿联酋、俄罗斯、印度等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团组到会参观采购,接待了来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个政府代表团。

建材、大型机械、家电产品、轻工工艺品、纺织品服装、食品等行业的参展企业普遍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潜力巨大,采购需求强劲,成交明显上升。(完)

题图:11月4日, 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完满落幕。吴伟洪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