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知识的视野里”——探访天津滨海“最美图书馆”

“行走在知识的视野里”——探访天津滨海“最美图书馆”

近日,天津滨海新区一座图书馆以别致的造型在网络走红,吸引许多人前去参观浏览、借阅书籍。记者日前实地探访这座开馆一月左右,被网友称作“最美”的图书馆。

 

【中美创新时报天津11月2日电】(记者李鲲 邓中豪 马逍然)近日,天津滨海新区一座图书馆以别致的造型在网络走红,吸引许多人前去参观浏览、借阅书籍。记者日前实地探访这座开馆一月左右,被网友称作“最美”的图书馆。

图书馆位于天津滨海文化中心,是文化中心“五馆一廊”的组成部分。从远处看宛如一只凝视远方的眼睛——正面巨大的玻璃幕墙上呈现“眼眶”造型,里面巨大的球形建筑酷似明眸。

图书馆中心,是一个直径20余米的白色球形报告厅,球体表面由铝合金穿孔板背衬LED灯构成,可以形成丰富的氛围光和图案,在夜晚点亮时更为绚丽,像一个明亮的眼睛注视滨海。

进入图书馆中庭内部,阶梯式的白色书山环绕中厅层层抬升,一直上升到顶部的圆形玻璃顶天井。阳光从玻璃幕墙和天井照下,书山既像连绵起伏的梯田,又像层层叠叠的白色海浪。

走上绵延的白色书山,记者看到,在读者够得到的地方,品类繁多的书籍鳞次栉比。而在读者够不到的高处,则别具匠心地以彩色印刷呈现书影,营造出“万书环绕”的感觉。

图书馆中,读者们有的拍照留念,有的徜徉选书,也有的席地而坐,静静阅读。在阳光的照射下,整个图书馆既像科幻片中的炫酷场景,又像某个午后,男女主人公浪漫邂逅的电影桥段。

图书馆负责人刘秀峰介绍,这座造型别致的“最美图书馆”由荷兰MVRDV建筑设计事务所与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合作设计,今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在网络上意外走红之后,高峰期图书馆单日读者数已经达到近2万人次,“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田垠表示,图书馆的设计是中外智慧交融的产物,既结合了世界前沿的设计理念,又充分融入了“书山有路”“天井”等中国文化元素。

“许多读者一进来,马上就想到‘书山有路勤为径’,这就是设计的成功之处。”田垠说。

虽然凭借“高颜值”刷爆社交媒体,但在刘秀峰看来,他更希望读者在关注图书馆外表的同时,也感受它的内涵。

“我干图书馆行业已经30年了,图书馆火了我们心里非常自豪。但实话说,很多人来图书馆是为了拍照发朋友圈,并不全是为了读书。”刘秀峰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把人们拉回图书馆,让大家觉得读书很酷,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刘秀峰说,由于图书馆的独特设计,置身其中读者会感到自己被图书包围着。我们看到他们的表情,也会被深深感染。“我看到很多家长带孩子来读书。小孩子一进到图书馆立刻就兴奋起来,觉得读书是个很神秘、很有意思的事。很多小孩临走借了很多书,也许从此就喜欢上了读书。”

据介绍,图书馆设计藏书能力约135万册,目前已藏书约20万册,近期将达60万册。除了中庭的书籍,图书馆三层还有大量中文藏书,此外还有期刊、电子、外文图书阅览室分布于各个楼层。图书馆在一层开设了幼儿和亲子阅览区以及专门服务于老年人、阅读障碍人士的阅览室。

“我们的图书馆从远处看就像一个眼睛,读者置身其中就像行走在知识的视野里。”刘秀峰说,“我们希望达到一个效果,那就是‘你留在我眼睛里,我留在你的心里’。”(据新华社)

题图:10月30日,读者在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图书馆内阅读。新华社记者 白禹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