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中国聚焦)开放公平、商机不断——十九大为外商带来更强信心

(十九大·中国聚焦)开放公平、商机不断——十九大为外商带来更强信心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认为,这释放出“强烈的开放信号”。  “十九大报告指出了人们期待的清晰路线图和前进方向,将显著消除不确定性。”他说。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认为,这释放出“强烈的开放信号”。

“十九大报告指出了人们期待的清晰路线图和前进方向,将显著消除不确定性。”他说。

作为2300多家在华南地区从事商贸与投资的国际公司的代表机构,华南美国商会对中国这一经济活跃地区的变化很敏感。

赛亚丁说,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外资在华企业必须经历这种转变。在此过程中,一些企业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不确定性,但十九大报告释放的信息令前景变得明朗。

对此,中美合资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外籍高管深有感触。

“上汽通用汽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开放竞争和政府的高效管理。”上汽通用汽车执行副总经理柏历说。

就在上月,成立20周年的上汽通用汽车公司累计销量突破1500万辆。

柏历在华工作11年,目睹中国持续对外开放带来的机遇。近年来,除了传统汽车制造销售业务,上汽通用汽车的汽车金融、融资租赁等新业务也实现了较快发展。

“这些大量跨界业务的开拓,都离不开一个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的支持。”他说。

柏历注意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并重申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正是基于这一环境正在不断优化的判断,我们对后续的市场开拓非常有信心。”他说。

今年以来,中国持续推出系列政策措施,在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等多方面扩大开放、鼓励利用外资。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541家,同比增长10.6%。

作为中国引导外商投资的重要产业政策,《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自1995年颁布以来,已根据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需要修订了7次。市场分析预测,2017版将很快再次修订,反映出中国前所未有的开放速度和广度。

上汽通用汽车是目前在华最大中美合资企业之一,其所在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正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缩影。

截至9月末,上海自贸区新注册企业4.8万家,近五分之一为外商投资企业,实到外资167亿美元,相当于挂牌前20多年总和的两倍。

目前,分布在中国东、中、西部的11个自贸区已形成全方位的改革开放试验区,更多新的成功经验正加速在全国复制推广。

重庆市也于去年设立了自贸区,正在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重镇。

5年来,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重点在重庆、西安等“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及武汉、上海等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布局,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该集团中国区总裁廖洪海说,集团在华投资将拓展到金融和实业等多个领域。中国的服务业仍有扩大开放的潜力,目前一些领域外商仍无法进入,期待今后有更大开放步伐。

他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以及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意味着中国的开放不仅关乎本国市场,更关乎世界,“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

赛亚丁也从报告中看到了更多商机。他认为,报告关于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等内容,对外企在华发展“尤为重要”。

华南美国商会今年调查发现,近8成会员企业不再从事出口业务,而是为中国消费者制造产品或提供服务。

“中国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努力,意味着企业会有更多发展机遇,我们对此充满期待。”赛亚丁说。(记者许晓青、赵宇飞、王攀、杨丁淼、赖雨晨、吴宇、沈洋、徐瑞青)(完)

题图:外商参展今年“海丝博览会”。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