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中国聚焦)中国成为推动全球创新的重要力量

(十九大·中国聚焦)中国成为推动全球创新的重要力量

一个创新发展的中国正在全球版图上迅速崛起。中共十九大报告59次提到“创新”,17次提及“科技”。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任沁沁、孟昭丽、许晓青、张展鹏)一个创新发展的中国正在全球版图上迅速崛起。中共十九大报告59次提到“创新”,17次提及“科技”。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创新”已被列为中国新发展理念的首要内容。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近期,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中国外文局进行的一项对全球22个主要经济体一万多民众的问卷调查显示,六成外国人认可中国的创新能力。

接受调查的海外民众认为,中国的创新能力来自国家清晰的战略推动和越来越好的创新环境。

伦敦伊灵区议会主席朱利安·贝尔骑着来自中国的共享单车,来到议会大楼上班。“中国的创新正在改变伦敦的生活。”他说,中共十九大报告显示了中国科技创新欲引领世界的雄心。

当前,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等是主要领域。中国面临“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要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

中国科技创新正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而在科技应用方面,被形象地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已走向世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创新的全球效应》报告指出,依靠强大的消费市场,中国企业“客户中心型创新”的优势最大,家电、互联网软件及消费电子的创新效率超过全球同行。

智能手机即是中国创新制造走向海外的新名片之一。中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从2014年开始占据第一,全球每卖出100部手机,超过40部是中国品牌。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最新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从五年前的35位升到22位;当今中国已拥有全球第三高创新效率、第二多研发投入和最大人才储备。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夏洛特·布罗格伦表示,中国的科技成就令人叹服,中国正在成为推动世界创新的一个力量。

连日来,中国密集发布最新科技成果,让世界进一步领略中国创新前景:超级杂交水稻单产再破世界纪录,“巨型稻”“海水稻”等纷纷实现重大突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批中国制造的美国波士顿地铁列车下线;多国科学家本周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及其伴随的电磁信号,中国科学家贡献可圈可点……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据十九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透露,到2020年,中国力争实现在轨航天器数量超过200颗,年发射30次左右,基本达到世界航天强国水平。

十九大代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介绍,中国新一代百亿亿级超算“天河三号”的预研工作正在顺利推进,样机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完成部署,测试稳定后,2020年左右部署完成整机系统。

瑞银集团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肯定了中国近5年来的创新发展成就,认为中国将成为重要的全球创新大国。

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中国的“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瑞银集团据此预测中国研发总规模极有可能在2019年超过美国。

孟祥飞说,十九大报告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中国科技创新动能将不断释放,作为科技人员,对建设科技强国充满了信心。(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