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将电动化进行到底

²Æ¸»°ÙÄêÖ®Íõ´«¸£

美国当地时间10月6日,在南加州的沙漠小镇兰卡斯特,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工厂的三期已经竣工并全面投产。这是美国首家中国独资大巴工厂,也是北美地区最大的电动大巴工厂。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0月20日讯】(记者李荣华)美国当地时间10月6日,在南加州的沙漠小镇兰卡斯特,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工厂的三期已经竣工并全面投产。这是美国首家中国独资大巴工厂,也是北美地区最大的电动大巴工厂。

从1995年电池小作坊到现在国际化集团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带领公司走了22年。这22年里,比亚迪通过不断跨界创新,实现管理和技术的迭代升级,打造出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手机组装等核心产业板块,横跨汽车、IT、新能源三大领域。

创业7年变身“电池大王”

王传福1966年出生于安徽农村,早年得到兄嫂支持念完大学,毕业后在研究机构工作,1993年被委任为该机构在深圳成立的一家电池公司的总经理,一年后决定辞职。

王传福看到了镍镉电池将发生产业大转移,中国有极好的承接机会,但创业之初融资处处碰壁,1995年2月,王传福向其表哥吕向阳借了250万元,注册成立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公司创业之初仅20人。工厂只是一家小作坊,车间电池日产量不到3000只,由于没有正规设备和工艺,一开始还曾出现把电池正负极包装反的情况。

1990年代末,中国移动通信业进入快速发展期,锂离子电池供不应求,但当时市场生产供应一直被三洋等日企所垄断。王传福决定加大投资锂电池,并将其研发的锂离子电池量产,并以低于30%—40%的成本和同等品质打入市场,国内TCL等手机名企转而采购比亚迪订单,又加上此后东南亚金融危机,当时全球电池产品价格暴跌,比亚迪却逆势而上,先后成为摩托罗拉、诺基亚的第一个中国锂电池供应商。

2002年,成立仅7年的比亚迪已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的“电池大王”,其镍镉、镍氢和锂电池分别名列全球第二、三、四位。当年7月31日,比亚迪在香港主板如期上市。

跨界进军新能源领域

比亚迪品牌闻名国内还是其进入汽车领域之后。2003年1月,王传福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厂,成为吉利之后第二家民营轿车企业。

王传福认为,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走向电动化,而比亚迪掌握了先进的电池及控制技术,决心以电动车为主要方向,进军汽车产业。
到了2008年,比亚迪发布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新能源汽车F3DM。2010年,比亚迪推出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目前,比亚迪已两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其新能源汽车遍及全球,超过200个城市。王传福的目标是让比亚迪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产品涵盖城市公交、出租车等各个领域。

通过自主研发,比亚迪掌握了轨道驱动、电机、底盘、通信信号系统等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成功打造出了新型的跨座式单轨云轨。这也让比亚迪成为中国首家全球为数不多的100%拥有跨座式单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云轨的成功推出,也填补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

王传福善于把握产业趋势和市场需求并勇于作出决策,他说:“人类发展到今天应该做一些消费方式的革命。能源变革势在必行,我们会继续将电动化进行到底,用创新科技改善人们生活,实现人类的绿色梦想。”(完)

题图:王传福。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