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商机涌动 广交会增添外贸暖意

“一带一路”商机涌动 广交会增添外贸暖意

第122届广交会一期19日闭幕,几大主要交易团和商会反映到会采购商数量有所增加,成交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扮演重要角色。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0月19日电】(记者 陈寂)第122届广交会一期19日闭幕,几大主要交易团和商会反映到会采购商数量有所增加,成交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扮演重要角色。

“商会近80%的参展企业表示,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增加,主要原因依次是市场回暖、‘一带一路’建设拉动需求和企业转型升级、品牌建设。”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说。

“这期客商来得比上届要多不少!”也门人哈桑在会场直观地感受到本届广交会的“暖意”。连续14年在广交会采购灯具及大型机械的哈桑发现,本届广交会的照明展区内,节能灯厂家已经寥寥无几了。“从最早的钨丝灯泡,到节能灯、荧光灯,再到现在的LED光源,广交会的产品更新换代,直接引领着我们中东市场的变化。”哈桑说。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进出口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在被视作中国外贸“风向标”的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力量正持续增长,为中国外贸增添许多暖意。

作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阿联酋的到会采购商人数自去年以来呈现平均每届5%的上升趋势。在18日举行的一场“中国阿联酋供采对接会”上,53家阿联酋企业和80多家中国企业进行了商务对接,涉及机械、电子产品、家电等众多领域。

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发展和投资司司长穆罕默德·扎阿比在对接会上表示,中阿之间的贸易额2016年达到460亿美元,中国在阿联酋的投资额超过了20亿美元。“我们从2007年开始组团参加广交会,我们很希望能够在中国获得更多合作与更大的商机。”

广交会上的消息显示,今年以来国际上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因素增多,为中国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合作机遇。泰国、匈牙利、加纳、尼日利亚等国的多条铁路正在规划或建设,孟加拉国、塞尔维亚等国的桥梁建设如火如荼,斯里兰卡、希腊、肯尼亚等国港口建设需求也持续升温。

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带动了工程机械“走出去”。今年上半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重点行业企业申报成套工程海外投议标项目近500个,金额超1200亿美元,约60%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9%的工程机械出口进入上述市场。

商会成套工程部主任王法林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巨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潜力,发展中国家的刚性需求攀升,中国的价格、劳工、效率、综合集成优势不减,工程机械出口将进入稳定阶段。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称,广交会开幕头两天五矿化工馆长期以来的成交主力建筑及装饰材料、瓷砖类产品实现平稳增长,部分卫生洁具、化工原料参展商反映成交增长明显,表现亮眼。不少五矿化工企业还表示,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乌兹别克斯坦、塞浦路斯、尼泊尔、塞尔维亚等国到会采购商数量和成交额均明显增长。

涌动的商机,同样惠及到会的“一带一路”客商。土耳其45家企业带着各自的产品参加本届广交会的进口展区,其中半数属于伊斯坦布尔商会。成立于1882年的伊斯坦布尔商会拥有4万家会员,已连续5年组团参展广交会。

“土耳其企业从7年前单独参展,到现在组团参展,说明展会的价值一直在提升。我们的企业在这里既找到了代理商,又能有机会让商品直接面对消费者。”商会代表居琳说。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家境外企业参展,其中近六成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