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探索开展技术移民试点

深圳将探索开展技术移民试点

日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接受采访时透露,深圳在创新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上,将探索开展技术移民试点。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目前深圳的企业创新能力正向世界前沿靠拢:华为短码方案成为全球5G技术标准之一;4G技术、基因测序、超材料、3D显示等领域创新能力跻身世界前沿;还涌现了大疆创新、柔宇科技等一大批“独角兽”企业。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0月19日电】(记者 王丰)日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接受采访时透露,深圳在创新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上,将探索开展技术移民试点。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目前深圳的企业创新能力正向世界前沿靠拢:华为短码方案成为全球5G技术标准之一;4G技术、基因测序、超材料、3D显示等领域创新能力跻身世界前沿;还涌现了大疆创新、柔宇科技等一大批“独角兽”企业。

“深圳市高端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仍存在着不足,这制约着深圳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孙福金介绍,目前深圳全市全职两院院士、中央“千人计划”专家数量均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有较大差距;全市尚无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只有6.8%为外国国籍人员;住房成本高企,教育、医疗等方面优质资源偏少,人才发展环境也有待进一步优化。

为此,深圳下一步在创新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上,将实施更开放的全球引才制度,包括争取国家支持,探索开展技术移民试点,规范技术性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完善有利于外籍人才来深创新创业的工作签证制度。同时,深圳还将支持高校、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孵化器等,灵活使用海外优秀人才。

此外,深圳还将进一步优化引才环境。例如,市区两级将筹集不少于1万套人才公寓,供海外人才、在站博士后和短期来深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租住,符合条件的给予租金补贴;推动三甲医院特需门诊为外籍人才提供预约诊疗和外语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医院加入国际医疗保险支付系统;推动规划建设3至5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等等。

孙福金表示,按照深圳市《十大人才工程实施方案》,预计到2020年,深圳将集聚海内外院士、诺奖得主等杰出人才100名左右,战略科学家、战略企业家、战略投资家等顶尖领军人才100名左右,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过1.5万名、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超过200个。(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