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村”产业向海外拓展

中国“第一村”产业向海外拓展

到秘鲁、阿根廷捕鱿鱼,到美国搞并购和芯片研发,到波斯湾开展海洋工程,到英国、意大利合作新能源……这是素有中国“第一村”之称——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最新的海外产业路线图。

 

【中美创新时报南京10月19日电】(记者朱国亮、陆华东)到秘鲁、阿根廷捕鱿鱼,到美国搞并购和芯片研发,到波斯湾开展海洋工程,到英国、意大利合作新能源……这是素有中国“第一村”之称——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最新的海外产业路线图。

“华西村今年组建了海外项目投资团队,计划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等地开展新一轮产业布局。”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说,“华西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海外产业每年产生10亿人民币的利润。”

华西是中国东部长三角地区的一个小村落,直到1991年,这个村才用上煤气,结束用柴草烧饭、烧菜的历史。20多年后,其下属的乡镇企业已在向一个资产超500亿元的跨国集团蜕变。

“华西的发展历程,与中国政府的大政方针保持高度一致。”长期跟踪研究华西村的江苏小康与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治说,“从一个追求粮食产量的典型农村,到创办乡镇企业致富,再到海外拓展实业,华西向全世界讲述了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故事。”

改革开放前,粮食生产还是华西的重点。改革开放后,中国东部地区乡镇企业崛起,华西抓住机遇,通过创办乡镇企业赢得第一桶金。1988年成为江苏省江阴市的第一个亿元村。

华西人每年会将其收益的大部分再投入村庄企业,推动村庄高速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华西就开始给村民发别墅、发汽车,成为中国农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典范村庄。

2000年后,仅有0.96平方公里土地的华西,土地资源严重不足,它开始向外拓展,先是租赁周边村庄土地,之后又将产业布局到江阴以外的地区。

如今,华西产业遍布中国诸多省份,甚至最偏远的西藏、新疆。2008年,华西又开始经营海工、海运、远洋捕捞等产业,尝试向海外拓展其产业。

吴协恩说,近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华西村海外扩张带来机遇。华西加快了海外产业拓展步伐,以期实现国内产业与国外产业、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互补,让华西走得更稳健。

莫桑比克和林矿业于2014年设立,是华西村在非洲设立的第一家公司。“保守估算,到2018年,华西在莫桑比克的投资,可实现盈亏平衡。”华西村驻莫桑比克矿区负责人戴立明说。

“宁做小池里的大鱼,不做大池里的小鱼,是华西产业海外拓展的一种理念。”冯治说,华西终究是一个村。受制于人才限制,华西在海外的拓展没有像一些大公司进行轰轰烈烈的大规模并购,而是选择更加符合其村庄特质的产业和路径。

构筑一个“百年企业、百年村庄”是华西人的梦想。吴协恩说:“华西的土地、环境、人力资源十分有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向海外拓展,是实现华西梦的必由之路。”

与产业国际化同步,华西村庄也在发生变化,这里正向一个“农村都市”演变,70层的五星级酒店、可举办大型赛事的文体中心、大型超市……都市特有的设施,这里应有尽有。

村民文化素质也大幅提高。“90后”村民瞿科说,他们的爷爷奶奶,很多都不会说普通话,他们的父辈很多都只有初高中学历,但村里和他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许多人还有出国留学的经历。

华西目前还在进行一系列的人事、制度、股权改革,以吸引更多的外来人才,助推村庄产业升级和国际化。冯治说,从亿元村到500亿的产业集团,从乡镇企业到跨国企业,华西的发展历程是对中国快速发展最好的诠释。(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