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国际港口将共建价值链体系

µÚÊ®¶þ½ìÉîÛÚ¹ú¼ÊÎïÁ÷Ó뽻ͨÔËÊ䲩ÀÀ»áÔÚÉîÛÚ»áÕ¹ÖÐÐÄ¿ªÄ»¡£

10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国际化是物博会的特点之一,本届展会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900家企业参展。展会开幕首日,港口、物流、公交等领域的多项国内外交流与深入合作达成,这让物博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物流分工与竞争的重要窗口以及吸引国际物流公司进入中国的平台。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0月12日讯】(记者戴晓晓)10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国际化是物博会的特点之一,本届展会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900家企业参展。展会开幕首日,港口、物流、公交等领域的多项国内外交流与深入合作达成,这让物博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物流分工与竞争的重要窗口以及吸引国际物流公司进入中国的平台。

深圳国际港口合作再升级,将与全球多个港口共同打造世界级港口价值链。昨日举行的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合作港论坛暨第六届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上,深圳港、比利时安特卫普港、韩国釜山港、波兰格但斯克港等15家国际港口共同签署《深圳宣言Ⅱ》,承诺共同推进港口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构建互利共赢的港口价值链体系。

宣言中承诺,深圳与国际港口将加强港口前沿技术的应用和协作,共同推进港口大数据的信息枢纽建设与成果共享,全面提升港口的信息化、智慧化水平,继续深化港口链合作,建立更具开放性的合作共赢机制,继续强化港口经济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和“一带一路”的繁荣发展,加强港口之间的经贸往来,推进各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深圳将继续深入落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部署,努力建成服务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现代航运市场及服务体系,并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球先进港口的交流合作,通过港口技术和服务创新共同提升深圳港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发挥深圳港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虎善说。

“随着当前新一轮信息技术快速变革、绿色低碳理念的应用,国际港口链的建设迎来了新的契机,港口链合作面临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深圳市港航货运局副局长董燕泽说,近年来深圳港口码头的基础设施、班轮航线、集疏运网络覆盖不断扩展,绿色航运和智慧港建设稳步推进,实现了有质量的总体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目前,航运三大联盟在深圳港已经汇聚了超过100条新的航线,深圳港参与国际航运合作的能力和吸引力在不断增强。国际合作愿景下,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将是深圳港发展的着力点。“加强深圳组合港绿色港口链的建设,核心的内容就是推进海铁联运业务。”董燕泽认为,深圳应拓展港口腹地,鼓励港口企业采取合作、经营、投资等多种方式,加强与珠江三角洲港口群的合作,促进珠江驳船快线等水运中转业务的发展,提高水陆转运的比例,完善水上拓展海铁联运。

而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董燕泽透露,深圳将出台全方位的绿色港口建设扶持政策,目标是到2019年深圳港80%的集装箱泊位可提供岸电服务,岸电的使用率达到10%,80%的港内拖车要使用LNG清洁能源。深圳还将以智慧港口为核心,建立智慧港集群和智慧港口链,打造智慧的绿色低碳港航体系。

“未来深圳港将以国际领先的绿色、智慧港口为标杆,积极布局深圳港‘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网络体系;加强“深圳组合港—绿色港口链”建设,大力推进海铁联运业务,积极拓展深圳港货源腹地;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友好港之间绿色智慧港口建设合作交流,共同提升深圳国际港口链绿色智慧化水平。”董燕泽说。(完)

题图:第十二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现场。 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