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筹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史迹陈列馆 面向华侨华人征集文物

广州筹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史迹陈列馆 面向华侨华人征集文物

广州正在筹备建设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史迹陈列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文物。由于黄花岗起义的参与者不少是海外华侨,也希望得到华侨华人的帮助。12日下午,黄花岗公园烈士后人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孙中山先生的曾长孙孙国雄特地携夫人从美国洛杉矶远道而来参与座谈,并表示接下来将发动侨胞积极捐赠文物,以丰富陈列馆的史料藏品资源,促使后人继承和弘扬先烈们的遗志。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0月12日讯】(记者龚春辉 邵轶伦)广州正在筹备建设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史迹陈列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文物。由于黄花岗起义的参与者不少是海外华侨,也希望得到华侨华人的帮助。12日下午,黄花岗公园烈士后人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孙中山先生的曾长孙孙国雄特地携夫人从美国洛杉矶远道而来参与座谈,并表示接下来将发动侨胞积极捐赠文物,以丰富陈列馆的史料藏品资源,促使后人继承和弘扬先烈们的遗志。

作为第一批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黄花岗公园)是中国近代史上人文历史积淀最为深厚的烈士墓园之一,园内宏伟的烈士丰碑已经矗立百年。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黄花岗公园近年来积极推进七十二烈士史迹陈列馆的建设工作,目的是希望通过一个固定的场所来传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事迹与精神,“既能彰显广州在中国革命史中的重要地位,也有助于打造广州独具特色的‘侨文化’,承担联系海外华人与中国的桥梁纽带作用。”

现年74岁的孙国雄携夫人孙秀兰一行,从美国洛杉矶远道而来。“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革命先烈的后人齐聚一堂,我感到很激动,心中充满了敬意。”孙国雄表示,自己与全球多个辛亥革命纪念地和相关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接下来计划在海外发动侨胞积极捐赠文物,以丰富陈列馆的史料藏品资源,促使后人继承和弘扬先烈们的遗志。

在座谈会上,广州黄花岗公园向文物捐赠者——孙中山副官张猛之子张华安、收藏家卓文波颁发捐赠证书,并特聘孙国雄、卓文波、黄大德、武洹宇、杨伟光为文史顾问。孙中山中心基金会向广州黄花岗公园捐赠了书法作品。(完)

题图:孙国雄(中)向广州黄花岗公园赠送书法作品。龚春辉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