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游”推动中国旅游产业转型发展

“高铁游”推动中国旅游产业转型发展

每逢佳节旅游热。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叠组成“超长假期”,而四通八达的高铁在满足中国人“国家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朴实愿望的同时,也在推动国内旅游产业实现转型发展。记者在长沙、广州和三亚等地的高铁车站采访发现,今年国庆假期各大高铁站导游彩旗飘飘,旅游团络绎不绝。从售票情况看,湖南、广东、海南三省约6成铁路客流是前往各景点城市的游客,“高铁游”已成为国庆旅游大片的头号“主角”。

 

【中美创新时报长沙10月8日电】(记者 史卫燕)每逢佳节旅游热。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叠组成“超长假期”,而四通八达的高铁在满足中国人“国家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朴实愿望的同时,也在推动国内旅游产业实现转型发展。

记者在长沙、广州和三亚等地的高铁车站采访发现,今年国庆假期各大高铁站导游彩旗飘飘,旅游团络绎不绝。从售票情况看,湖南、广东、海南三省约6成铁路客流是前往各景点城市的游客,“高铁游”已成为国庆旅游大片的头号“主角”。

“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来不及游玩领略各地风光。如今,利用国庆假期就可以乘坐高铁游览各地美景了。”广东惠州游客范恒告诉记者。

据湖南省旅游协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国庆假期到长沙、韶山、崀山、张家界旅游的外省旅客占了6成以上,这在以前没有高铁的时候是无法做到的。

“今年假期,广大游客偏爱高铁,我们已为50多个旅行社预订了3万多张高铁团体票,为历年之最。”长沙南站副科长张韬说。

负责湘粤琼三省的广铁集团车票统计数据显示,在黄金周前5天的千万客流中,热门景点方向客流约占65%。其中,京广、沪昆、厦深、海南环岛等高铁沿线景区所在地车站客流十分“火爆”,纷纷迎来各条高铁开通以来的最大客流。

随着多条高铁新开通,许多城市的旅行社嗅到新一轮发展的巨大商机,甚至香港数家旅行社也纷纷北上西进,开发“高铁昆明游”“高铁桂林游”等全新旅游线路。

广东铁青公司总经理文卫和表示,“高铁游”已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今年国庆假期,报高铁团的人数过万人,约占该公司国内游出游人数的7成。

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认为,交通格局决定旅游格局,日益便利的高铁,大大激发了人们节假日出行的热情。今后乘坐高铁出行,将成为人们节假日和周末旅游主要方式之一。

各条高铁的开通,在给沿线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推动了中国旅游产业的转型发展。

中国高铁经济学者黄瑞明分析认为,许多游客由于休假时间有限,对旅游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不满足于走马观花的“观光游”,而更多选择“休闲度假游”和“深度游”,因此也拉动了餐饮、住宿、购物等领域的收入增长。

“随着高铁网络不断健全,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会更多地被‘自助游’和‘深度游’替代,变传统观光型旅游潮为多元融合型旅游经济。高铁正推动国内旅游步入黄金时代。”黄瑞明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