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周旅游业以新面貌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黄金周旅游业以新面貌讲述“中国故事”

五角形的塔座、炮弹形的塔身、象征无数革命烈士的一粒粒小石块……走近江西省瑞金市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从江苏南京前来参观的“80后”小伙冯凭凭不由地驻足,肃穆、缅怀。长达8天的中国国庆黄金周已经接近尾声。冯凭凭同女朋友到中共早期的革命根据地、有着“红色首都”之称的瑞金参观。

 

【中美创新时报南京10月7日电】(记者陆华东 何磊静)五角形的塔座、炮弹形的塔身、象征无数革命烈士的一粒粒小石块……走近江西省瑞金市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从江苏南京前来参观的“80后”小伙冯凭凭不由地驻足,肃穆、缅怀。

长达8天的中国国庆黄金周已经接近尾声。冯凭凭同女朋友到中共早期的革命根据地、有着“红色首都”之称的瑞金参观。

已经退休多年的南京市民陈思平同样过了一个“红色”黄金周,到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祭扫。“每年国庆黄金周我都会去雨花台,已经坚持十几年了。这些革命先烈为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而牺牲,我们理当时刻铭记、深切缅怀。”陈思平说。

黄金周期间,越来越多中国人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红色之旅”。

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仅10月1日和2日,景区就接待游客达10.52万人次,同比增长6.44%以上。

“选择红色旅游,到红色圣地走一走看一看,能够切身体会到中国强大和民族复兴的自豪感。”冯凭凭说。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越来越成为中国人的共同追求。国庆长假前夕,“复兴号”高铁在中国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

6日17时23分,“复兴号”G3列车缓缓抵达南京南站,北京人朱雨博仅用3小时23分便跨越了近1100公里,抵达旅游目的地。

“以前从北京到南京用时约4个半小时,如今坐上‘复兴号’,节约了近1小时,可以安心吃晚饭了。”朱雨博说,“复兴号”技术升级彰显了中国在高铁研发上的技术实力,他感觉很自豪。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高铁游”占比将达37.8%。

表现抢眼的红色旅游、更快更舒适的高铁列车,让中国这个黄金周的旅游市场更加兴旺。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8天长假期间,中国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同比增长12.2%。

年轻人、女性、家庭正成为黄金周出行的主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中新经纬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了《2017国庆旅游趋势报告:谁在支撑全球最大规模旅游黄金周》。报告显示,黄金周出游人群中,60%可能是女性,60%可能是消费能力强、体力充沛的“80后”“90后”,42%可能是以家庭为单位出游。

自2012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多年为全球最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旅游业正以新面貌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

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17万亿元。

中国旅游经济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

携程跟团游、自由行、邮轮、签证等订单统计显示,超过70%的在线旅游者通过APP下单。除了预订,在行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旅游者也开始通过APP随时购买当地旅游产品或者查询求助。

今年是美国学生玛丽亚在位于江苏的江南大学留学的第三年,黄金周期间她未出远门,却时刻享受着便捷的移动支付给她带来的便利。“连去菜市场买菜都能用支付宝,而且支付宝的消费记录还能让我知道每个月花的钱都去哪儿了,非常方便。”玛丽亚说。

观察人士认为,今年是中国第19个国庆黄金周,因为恰逢中秋节,假期长达8天,大大刺激了中国人的旅游意愿,使得今年的旅游市场格外火爆。人们对红色旅游和高铁的青睐,则寄托了越来越多中国人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期待。(据新华社)

题图:江西省瑞金市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