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中国将引领移动通信5G时代

业内人士:中国将引领移动通信5G时代

“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将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中国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说。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10月3日电】(记者马岩)“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将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中国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说。

他说,在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不断转变角色,依次经历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将发挥引领作用,成为国际标准的主导制定方之一。

他表示,中国于2016年1月启动了5G试验,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技术方案验证,随后的第三阶段将开展预商用设备的单站组网性能和相关互联互通的测试,为2020年正式启动5G商用做好充分准备。

作为信息科技的前沿领域之一,第五代移动通信(5G)近年来成为各国争相抢占的制高点。在中国,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通讯行业龙头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大力研发新技术,为5G实现商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中国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华为一直扮演着“尖兵”的角色。据了解,自2009年开始投入5G研发以来,迄今华为已与国际合作伙伴签署了30多项5G合作备忘录,并在超大宽带技术、低时延高可靠性连接技术和超大连接数技术方面联合创造多项纪录,远远超出国际电信联盟对于5G网络的要求。

除了自身技术创新,华为也与各行业加强应用技术方面的创新与合作,包括智能驾驶、远程驾驶、AR全息通信、云化VR、无线智能制造等基于5G网络的应用孵化。

除华为等企业外,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各自的5G计划。

“中国移动制定了今年启动外场试验、明年开始规模试验、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的‘四步走’5G进度表。”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中国移动现已完成5G关键技术组件验证,进入到了重点城市的现场试验阶段。

他说,在技术创新上,中国移动已形成一整套5G技术体系,并与其它企业提出的新型多址、超密集组网、全双工等技术形成有效互补。

中国电信除计划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外,还联合垂直行业合作伙伴,合作研发5G创新示范应用,例如,联合华为与深圳水务集团发布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联合国家电网启动基于5G切片技术的电力通信应用研究;携手百度、大唐电信共同推进车联网、无人驾驶技术研究等。

中国联通同样计划2020年实现5G大规模商用,但在此之前,通过对现有4G网络的升级改造,把一部分5G技术在现网上提前应用,使4G小区峰值速率从150M提升到接近1G,从而让用户提前感受到5G的吸引力,培养用户的5G消费习惯,为将来5G大规模普及打好“群众基础”。

今年发布的《5G在中国:展望和地区比较》报告预计,2025年,中国的5G用户将达到4.28亿,应用领域广泛涉及工业、农业、医疗、物流、能源等各个领域。(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