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出席中美大学校长与智库论坛

лªÉçÕÕƬ£¬Å¦Ô¼£¬2017Äê9ÔÂ27ÈÕ
    £¨XHDW£©£¨1£©ÁõÑÓ¶«³öϯÖÐÃÀ´óѧУ³¤ÓëÖÇ¿âÂÛ̳ 
    µ±µØʱ¼ä9ÔÂ26ÈÕ£¬¹úÎñÔº¸±×ÜÀíÁõÑÓ¶«ÔÚŦԼ¸çÂ×±ÈÑÇ´óѧ³öϯÖÐÃÀ´óѧУ³¤ÓëÖÇ¿âÂÛ̳²¢·¢±íÖ÷Ö¼Ñݽ²¡£  
    лªÉç¼ÇÕß ÍõÓ­ Éã

当地时间9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席中美大学校长与智库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美创新时报纽约9月26日电】(记者徐兴堂 杨士龙)当地时间9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席中美大学校长与智库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刘延东表示,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5周年。45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和非凡的政治智慧,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45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向前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鉴往而知来,我们可以从中美关系发展历程得到几点重要启示:一是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双方要始终尊重彼此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发展利益。二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要始终聚焦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合作空间。三是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应把分歧作为对抗和冲突的理由,而是通过对话沟通,不断扩大双方共同点和合作领域。四是厚植友谊,共生共享。要通过加强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刘延东表示,中国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取得了非凡发展成就。中国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延东表示,人文交流是中美两国分歧最小、共识最多的领域。过去7年来,中美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取得丰硕成果,丰富了两国关系的内涵,也使中美关系更有温度、更具韧性、更添活力。中方愿与美方扩大人文交流的覆盖面,增强民众的获得感,提升人文交流的影响力。大学和智库不仅影响政府和公众对中美关系的看法,而且影响下一代对中美关系的认知。希望两国大学和智库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中美关系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多发积极声音,多做友好之事,以智慧和担当为中美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施静书、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分别致辞。三人均高度评价美中关系对于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要性,以及人文交流对于增进两国相互了解与合作的积极意义,表示将在各自领域继续为推进美中关系发展作出努力。

论坛开始前,刘延东会见了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博林格,并与中美双方主要与会嘉宾进行了亲切交谈。(据新华社)

题图:当地时间9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席中美大学校长与智库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