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已成吸引外资的“热土”

中国西部已成吸引外资的“热土”

“中国西部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地区,也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我们5年前在重庆设立的工厂运营情况很好,奥的斯未来将继续在重庆追加投资,共享发展机遇。”联合技术公司奥的斯服务高级副总裁腾逸博说。

 

【中美创新时报重庆9月25日电】(记者赵宇飞)“中国西部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地区,也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我们5年前在重庆设立的工厂运营情况很好,奥的斯未来将继续在重庆追加投资,共享发展机遇。”联合技术公司奥的斯服务高级副总裁腾逸博说。

9月23日至24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召开。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参会,研讨中国经济发展大势,促进重庆与跨国公司的经济合作与技术交流。

日本发那科上海公司常务副总裁沈岗说,作为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的综合制造商,发那科进驻中国市场已20多年,过去大多布局在上海等东部沿海城市。

“如今,多条中欧班列的开行以及多个开放口岸的建设,让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其投资机遇已充分显现。”沈岗说。

正如沈岗所言,中国的对外开放始于东部沿海,东部沿海地区也借区位优势迅速崛起,而偏居一隅的西部地区,因物流、口岸等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而沦为开放的“末梢”,让来华投资的外商望而却步。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推进,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以重庆为例,6年前在全国率先开通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如今又打通了通往东盟各国的“南向通道”。深居内陆的重庆目前已拥有水、陆、空三个国家级枢纽,三个一类口岸和三个保税区,相比沿海城市毫不逊色。

与此同时,西安、成都、贵阳等西部地区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加快崛起中国内陆地区的开放高地,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商看到中国西部涌动着的投资机遇。

会议期间,法国ENGIE集团和重庆市签订“能源服务和光伏领域的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重庆全面开展能源、光伏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维工作。

ENGIE集团中国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澜告诉记者,中国中西部地区工业化率和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要素资源比较优势明显。“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西部的投资机遇,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希望走进中国西部”。

数据显示,重庆、陕西、贵州等西部省份已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市实际利用外资连续6年突破100亿美元,世界500强落户超过260家;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超过5倍,排位从全国第23位上升至第10位,连续多年位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陕西省去年全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9家,同比增长44.1%,合同外资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0.09%。

贵州省去年实际利用外资32.1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7.4%,是2011年的5倍多。全省批准外商投资项目207个,同比增长10.7%。

“未来,中国西部地区应继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补齐人才短板,开展吸引外资方面的政策创新,其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沈岗等多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说。(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