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机器人国际大会 顶尖科学家带来前沿资讯

½ñ¼×»úÆ÷ÈËÕ¹³öµÄÄâÈË»¯µÄÓ­±ö»úÆ÷ÈË¡£ÄÏ·½ÈÕ±ê¼ÇÕß ´÷¼ÎÐÅ Éã

机器人将如何改变生活?全球人工智能都有哪些新进展?继去年落户佛山后,9月21日,由禅城区政府联合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7机器人国际大会”在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全球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22位顶尖科学家齐聚禅城,带来国际前沿资讯与创新项目。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9月21日讯】(记者孙景锋 梁志毅)机器人将如何改变生活?全球人工智能都有哪些新进展?继去年落户佛山后,9月21日,由禅城区政府联合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7机器人国际大会”在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全球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22位顶尖科学家齐聚禅城,带来国际前沿资讯与创新项目。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佛山以此为契机,继续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努力由佛山制造走向佛山智造,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跨界融合

探寻机器人技术与市场结合点

据介绍,本次大会邀请的科学家,集聚了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强大脑”,他们在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取得了国际公认的重要成就。如日本名古屋大学终身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福田敏男,是世界公认的生物医学微纳操作机器人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曾获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颁发的最高奖项“终身成就奖”等80多项国际奖励。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终身教授陶大程,现任优必选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数据科学等,已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曾获得澳洲国家科学最高荣誉奖项尤里卡奖。

根据计划,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上,22位顶尖科学家将围绕“机器人技术带动各行各业蓬勃发展”主题展开深入对话,共同探讨机器人在教育、互联网、制造工厂、物流仓储、金融、医疗、交通、餐饮、安防、环保等不同领域的应用,探寻技术与市场的结合点。

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会出席的国际一流科学家之多、学术成就造诣之高、产业化创新项目之盛、研讨议题之专,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一场不可多得的行业盛宴。

与大会同期,“国际创新项目成果展”也同步举行,集中展出大会科学家前沿创新项目和18家科技创新企业的新品,囊括机器人、智慧生命、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相关配套产品。

在展会上,今甲机器人公司制作的古风迎宾机器人身着汉服,向观众鞠躬问好;一臂高的小型机器人,在程序指引下起舞,萌趣逗人;排队与佛山思恩思智能装备公司机器人进行五子棋对决的观众络绎不绝。

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机器人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开发与应用,科学家与企业家的跨界交流正推动人工智能走向深度融合,将对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力促成果转化

邀千名企业家到场进行深度对接

作为大会的重要成果,昨日的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19个国内外一流的科学项目和创新团队签约合作项目。

此前,大会组委会启动了“国际前沿创新项目征集活动”,根据项目的先进性及产业化前景,筛选出19个重点对接项目,涵盖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精准医疗和机器人等前沿科学领域,将为佛山经济注入强劲的创新源动力。

如佛山市政府与陕西省航空学会签订“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建立合作共赢的平台,为佛山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试验区迈出坚实的一步。南庄陶瓷产业促进会与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签订“陶瓷行业应用智能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技术项目”,将通过整合陶瓷产业链各方力量,为陶瓷生产的智能化改造升级、陶瓷产品自动化检测、陶瓷工厂的安全保护提供高层次人才与先进技术支持。

南庄陶瓷产业促进会负责人冼永恒说,自动化、数据化、集约化和智能化是目前陶瓷行业发展的趋势,本次大会的举办为本土产业对接前沿科技搭建了平台,希望通过对接三航,物色相关的专家和技术资源,推动佛山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

大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搭建国际人才、技术与本土企业合作平台,大会还重点邀约了佛山以及全国近千名企业家前来参会,并为之按需匹配科学家资源,与其深度对接,希望助力科研与市场擦出火花。

助力区域创新

为佛山打开对接国际一流专家窗口

“佛山举办这次机器人大会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香港科技大学终身教授、IEEE院士、大会主席王煜认为,大会为佛山打开了一扇门,让专家能够通过这扇窗对接佛山的资本、政府创新基金、人才政策等资源。

实际上,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正掀起新一轮机器人应用浪潮。统计显示,目前全市“机器代人”研发生产企业已达100家,开展机器换人的企业超过300家。到今年上半年,工业领域应用机器人超过6000台。

对此,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表示,佛山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抢抓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头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走出一条“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2017机器人国际大会是机器人领域规模较大、规格较高的国际会议,大会集中展示了科学家及创新团队的前沿创新成果,并带动一批世界级的科学研究成果、人才、团队落户佛山。(完)

题图:可以自动检测对方与明星相识度的机器人吸引众多女孩的关注。 戴嘉信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