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召开 12名省长顾问献策

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召开 12名省长顾问献策

9月21日,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长马兴瑞在会上作咨询会工作报告,与12位省长经济顾问围绕“集聚高端要素,促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主题,分享国际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推动广东与各顾问机构加强合作,加快推进广东经济转型升级。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21日讯】(记者吴哲 彭琳 姚翀)9月21日,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长马兴瑞在会上作咨询会工作报告,与12位省长经济顾问围绕“集聚高端要素,促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主题,分享国际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推动广东与各顾问机构加强合作,加快推进广东经济转型升级。

马兴瑞在作咨询会工作报告时指出,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广东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实力最雄厚、开放型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谋划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推动产业链、金融链、创新链三链融合,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集聚全球各领域高端要素,进一步促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促进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新动能加快成长。广东将认真听取各位省长经济顾问关于上述领域的新理念、新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顾问们的意见建议,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省各级政府改革发展,着力优化市场准入,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加快建设数字政府,为外商投资营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时,广东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各顾问机构的交流合作,携手实现共赢发展。

此次参会的12位省长经济顾问,长期任职于全球领先企业或知名研究机构,具备世界先进的理念、成功的实践和丰富的经验。在访谈中,他们不约而同地把眼光投向了同一个新生事物——粤港澳大湾区。在广东携手港澳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的大湾区建设之时,世界也在密切关注着大湾区的一举一动。

顾问声音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

打造“湾区产业成长基金”

现在谈到湾区,大家就想到硅谷、旧金山湾区。相比之下,粤港澳大湾区资源更丰富、配置更完善。既有香港、深圳的证券市场,资本环境好;香港、广州也有很多一流高校,能够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同时,通过改革开放,珠三角创业氛围已经培养起来,甚至比美国还强。我觉得未来10年,粤港澳大湾区都会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级战略发展下,可以借助香港和澳门的资金平台优势,结合广东的土地、人口和产业升级等优势,打造“湾区产业成长基金”,引入全球海量创新项目,同时也为大湾区原有优质企业提供成长期金融服务。

对于IDG资本,TMT(指科技、媒体和通信)是最关注的重点领域;第二个关注的领域是人工智能、新能源车、节能技术等;第三个是消费升级,比如健康领域特别是早期疾病的预防监测。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

建“华南人工智谷”引领数字化转型

硅谷成为全球创新高地,与其特有的“创新生态系统”密不可分:硅谷不仅有良好的“软环境”,例如基础设施、企业家精神和完善的法律保障系统,还有基础研究、技术孵化、产品研发、创新人才、产学研合作的“硬实力”。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来说,其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引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优势:第一,大湾区的环境和政策有利于国际人才、粤港澳本土人才和华人华侨人才的聚集;第二,大湾区具备雄厚的产业经济基础,广东的先进制造业规模不断壮大,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高速增长,这为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孵化奠定了基础。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要更好地发展科技产业,建议建设“华南人工智谷”,核心是借助人工智能推动的物联网和大数据升级进行数字化转型。(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