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外资企业 落户前海仅需3天

ͼΪÉîÛÚÇ°º£ÆóÒµ¹«¹Ý

“因为审批环节简化,基本上港资注册企业3天之内就可以在前海落地。”9月20日,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做客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主办的《民生二维码》——“城市质量提升年”系列访谈时说。他还就前海的交通整治、新城建设、改革创新、深港合作、营商环境等多个网友关心的焦点问题答疑解惑。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9月20日讯】(记者张玮)“因为审批环节简化,基本上港资注册企业3天之内就可以在前海落地。”9月20日,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做客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主办的《民生二维码》——“城市质量提升年”系列访谈时说。他还就前海的交通整治、新城建设、改革创新、深港合作、营商环境等多个网友关心的焦点问题答疑解惑。

港企实现增加值占片区总量近20%

杜鹏说,深港合作是前海的核心任务,前海一直在为香港扩大发展空间。比如,投资便利方面,前海为港资企业入驻提供“一门式、一站式”服务,港资、外资企业准入和经营许可的办理只需要3个工作日;跨境金融创新方面,前海在全国率先推动实现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法律保障方面,前海首创“港籍调解”与“港籍陪审”制度,探索民商事案件适用香港法进行裁判;全国10家粤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其中7家已落户前海。

“目前,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已经达到了4711家,港资企业的发展质量也很好,港企实现增加值占片区总量近20%,纳税占总量的约31%,前海利用外资的97%是来自港资企业的贡献。”杜鹏说。

而开园2年多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上已非常有影响力。截至目前,前海接待了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了1400多个实习岗位,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235家,其中117家是香港团队,占比约一半。

“前海绿色建筑比例全国最高”

过去前海是一片滩涂,现在的定位是城市新中心。杜鹏说,前海正在大力改善周边的交通环境,力争成为深圳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前海规划了高密度的轨道交通,总共13条轨道线,总长度约63公里、站点约41座,站点密度2.7座/平方公里。目前,轨道1号、5号、11号线已运营,鲤鱼门站和前海湾站已开通,5号线南延线、9号线西延线预计2019年通车运营。”

在对外联络上,前海在区内规划了“一高三快”的高速路和快速路系统,分别是沿江高速、妈湾跨海通道、月亮湾大道和海滨大道;在内部循环上,规划了“八主十一次”的主次干道系统和细密的支路。“前海的道路密度是深圳地方标准的1.5倍,在规划层面这种路网格局很有利于减轻交通拥堵。”

此外,杜鹏表示,目前,前海合作区新建建筑100%达到国家绿色建筑星级评价标准,其中二星级50%以上,三星级30%以上,是中国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最高的城区。“前海总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大约规划近1/3的土地来建设公园、绿地。前海目前正在开展环境和绿化双提升工程,已完成1万余棵乔木种植。今年预计可完成绿化面积约130万平方米,乔木种植2万多株,前海绿色新城的形象已经初步展现。”(完)

题图:深圳前海企业公馆。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