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时期粤商精神的生命力是什么?

评论|新时期粤商精神的生命力是什么?

粤商是最早走出国门开展国际贸易的先驱,具备敢吃螃蟹、务实低调、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声名远播,与徽商、晋商、苏商、浙商五大商帮齐名,一直是中国商业历史文明的引领者。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14日讯】粤商是最早走出国门开展国际贸易的先驱,具备敢吃螃蟹、务实低调、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声名远播,与徽商、晋商、苏商、浙商五大商帮齐名,一直是中国商业历史文明的引领者。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开放格局中,新粤商要继续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发展,就必须认清新时期粤商精神的生命力,寻找文化上的认同感、归属感。我认为,新时期粤商精神的生命力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敢闯。从逻辑起点上看,敢闯是最原始的动力。敢吃螃蟹、先行先试,成就了“敢为天下先”的旧粤商风骨。新粤商秉承了这一特质:在新的时期,追求卓越,追求事业上成功,这种动力成为了最原始的动力。

二是敢创。从需求起点上看,敢创是最直接的动力,这是新粤商精神的灵魂。一个企业要获得生存与发展,必须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商业模式、科学技术,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始终保持活力和生命力,以创新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这样才能获得竞争的优势、先行的优势。

三是合作。从趋势起点上看,合作是内生发展动力。只有强化合作共赢的理念,抱团发展,以开放的心态,以市场化为导向配置全球优质资源,通过企业上市、增资扩股、兼并重组等资本运作,形成一个“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企业发展载体平台,才能使企业走得更高更远。

四是互利。旧粤商讲求先利人再利己,讲究“有生意一齐做”,以互利形式共同做大利益蛋糕。新粤商始终坚持把互利放在首位,使相关利益者有合理的回报,以维持良好的生态利益链条,共同推动地区经济的繁荣,这是新粤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作者谭炳才: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