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打造VR产业集聚区

深圳拟打造VR产业集聚区

深圳作为中国最早发展VR产业的地区之一,代表企业从VR设备、内容、分发到应用,几乎覆盖整个产业链。9月14日,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深圳拟通过新建和改造旧工业园等形式,建立VR产业集聚区。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9月14日讯】(记者张玮)深圳作为中国最早发展VR产业的地区之一,代表企业从VR设备、内容、分发到应用,几乎覆盖整个产业链。9月14日,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深圳拟通过新建和改造旧工业园等形式,建立VR产业集聚区。

深圳市委、市政府去年已将VR技术及产业的发展纳入科技创新重点,列入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目前,深圳市发改委正在研究编制包含VR专项在内的“深圳市十大科技产业专项实施方案”,该方案将采用直接资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等多种手段,支持企业开展基础研究、核心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应用示范、产业化、创新载体、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我们也将包括VR专用芯片、显示屏和传感器在内的专用硬件设备和包括可视计算、人机交互和内容制作技术等在内的软件技术列为重点,拟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的扶持资金,开展攻关计划,力争在3年内,所涉及的相关技术均能取得重大突破。”深圳市科创委称,深圳计划在开展重点环节攻关的基础上,促进VR技术在旅游、地产、教育培训、游戏娱乐等行业中的应用,支持面向民航、军事、医疗等专业领域和行业高端领域的VR内容生成、显示设备、成套产品的推广。到2020年底,每个重点行业或领域将完成1—3个具有影响力的应用示范项目。

同时,深圳拟通过新建或改造旧工业园等形式,建立VR产业集聚区,形成基础研发、集成创新、内容制作和行业应用等规模化集群,并支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优势企业建立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