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条措施促创新创业再升级 “深圳是最成功的世界级‘投资人’”

½ñÄê4Ô·ݣ¬ÔÚÉîÛÚÊлáÕ¹ÖÐÐľÙÐеÄÖйú¹ú¼ÊÈ˲Ž»Á÷´ó»áÏÖ³¡£¬ÇóÖ°ÕßÔÚÈËȺÖÐÑ°ÃÙÐÄÒǸÚλ¡£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最近,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公示深圳市2017年第一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1652家深圳企业榜上有名。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9月12日讯】(记者张东方 孛华龙)最近,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公示深圳市2017年第一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1652家深圳企业榜上有名。

上千企业齐齐通过“高企”认定,是深圳科技创新力量全新升级的一个缩影。这其中,18个月前出台的一批落地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经营困难、人才吸引困难、创新基础薄弱等系列痛点难点问题逐步获解。有深企负责人感叹:“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深圳是30多年来最成功的世界级‘投资人’。”

保障企业用地 减轻税费负担

“高搜易”是今年被认定为“高企”的1652家深企之一,是一家高科技金融服务型企业,短短4年间已获五轮注资,具有“双国资+上市系+风投系”的股东背景。

“高搜易”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与深圳市构建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密不可分。尤其是去年3月,深圳市同步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三大政策”,共提出32方面180条措施,着力破解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障碍、企业经营发展困难、人才生产生活困难等难点问题。

仔细观察,180条措施亮点纷呈。《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从改革财政科技资金管理制度、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加快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新型科研机构、实施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创新项目等方面入手,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以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为例,深圳市不仅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还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深圳市属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职务发明转让收益可以在重要贡献人员、所属单位之间合理分配,提高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收益比例至70%以上。

土地发展空间受限的深圳,特别注重保障企业用地用房,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产业用地统筹管理,确保中长期内深圳工业用地总规模不低于270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比重不低于30%。此外,创新产业用地使用方式,大力推动产业用地使用权“长期租赁”的供应方式,推广“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应方式,探索采取公告协议方式供应,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

5年筹集1万套公寓房给人才

针对房价高企的现实问题,深圳市着重在人才安居保障方面发力。《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未来5年筹集不少于1万套人才公寓房,供海外人才、在站博士后和短期来深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租住,符合条件的给予租金补贴;杰出人才可选择600万元的奖励补贴,也可选择面积200平方米左右免租10年的住房;符合条件的其他高层次人才,在享受相关奖励补贴的同时,可选择最长3年、每月最高1万元的租房补贴,也可选择免租入住最长3年、面积最大为150平方米的住房;将新引进基础性人才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提高至本科每人1.5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同时,深圳市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制度,尽可能为人才提供便利和优质服务。

在人才政策的促进下,今年上半年,深圳引进人才107295人,与2016年同期相比上升30.14%。接收应届毕业生53975人,同比上升39.40%。引进海外归国留学人员8963人,同比增长86.1%。在基础人才引进持续性增长的同时,杰出人才、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7年6月30日,深圳已累计认定高层次专业人才6523人,其中包括杰出人才28人,在深全职两院院士已达20名。仅今年上半年,就确认“孔雀计划”人才45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

“三大政策”落地,市场反应强烈。“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深圳是30多年来最成功的世界级‘投资人’。”高搜易公司CEO陈康说,30多年来,一批批深圳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少成为世界级名企,正是得益于深圳这位“投资人”良好的营商环境、慷慨的政策和卓越的眼光。

题图:今年4月,深圳市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现场。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