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提供范例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提供范例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正在成都召开。期间,由中国旅游协会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营利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如何看待中国对世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贡献?在未来世界旅游业发展格局中,中国将扮演何种角色?记者采访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

 

【中美创新时报成都9月12日电】(记者齐中熙、许茹、张超群)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正在成都召开。期间,由中国旅游协会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营利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

如何看待中国对世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贡献?在未来世界旅游业发展格局中,中国将扮演何种角色?记者采访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

“世界旅游大国”地位巩固

近年来,世界旅游业持续发展,是全球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成为创造就业、出口创汇以及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驱动力。国际旅游消费总体呈现增长趋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旅游市场的份额显著增加。

其中,作为快速发展中的世界旅游大国,中国旅游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旅游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战略性支柱产业。

李金早介绍,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达11%,全年旅游总收入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国内旅游人数达44.4亿人次,收入超过3.9万亿元,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入境旅游人数达1.38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分别增长3.8%和5.6%;出境游呈现平稳发展态势,达到1.22亿人次,增长4.3%。

“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成绩令人瞩目。”瑞法依也对中国旅游成就赞不绝口。他说,亚洲是当今世界旅游业增速最快的地区,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范例”

此次新成立的世界旅游联盟以“旅游让世界更美好”为核心理念,以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旅游促进和平为目标,旨在增进共识、分享经验、深化合作,推动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包容性发展。

李金早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近年来,中国旅游业在厕所革命、全域旅游、旅游扶贫、文明旅游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范例。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在乡村发展及扶贫议题上,充分释放了自身潜力。我们相信,旅游业发展的中国模式,以及中国在这些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可以为其他目的地发展提供借鉴。”瑞法依说。

不仅如此,中国还为世界旅游业发展贡献了诸多新理念、新倡议、新思路。瑞法依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旅游发展而言极为重要。在全球化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增进经济与人文往来,这一倡议也得到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可。

持续引领世界旅游业发展

瑞法依表示,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增长,确定了中国自2012年以来世界第一大旅游资源市场的地位。与此同时,自2004年以来,中国旅游消费保持了每年两位数的增长态势。

“未来几年,我们将共同见证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继续保持旅游领域快速发展的趋势。”他说。

对于世界旅游联盟的发展,李金早建议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的重要作用。坚持“旅游+”理念,推动旅游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以互惠互利为原则,实现合作共赢。

“希望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单位积极参与联盟活动,努力将世界旅游联盟打造成为国际旅游标准制订发布平台,国际旅游投资合作平台,国际旅游产品拓展推广平台,国际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平台,国际旅游交流与会员服务平台。”李金早说。(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