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升“智造”能力加速迈向“制造强国”

中国提升“智造”能力加速迈向“制造强国”

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中国正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中美创新时报南昌9月10日电】(记者高一伟 余贤红 沈洋)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中国正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2017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于9日至10日在江西南昌举行。在“对话中国制造的力量”平行论坛上,智能制造相关专家和部分中国500强企业的代表,围绕“智能制造助推制造强国建设”献计献策。

作为中国未来十年制造强国战略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已经为中国智能制造政策奠定基础。

去年底,工信部、财政部印发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表示,国外同行非常羡慕中国推进智能制造的成效,无论从力度、速度还是广度,都比他们想象的要高得多。“这有赖于中国智能制造在顶层设计、标准先行等八个方面总体部署和推进方略的正确有效。”

中国工程院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认为,智能制造在中国发展的热度持续升温,主要是源于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在中国广东等沿海地区,招工难、用工贵,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的改造势在必行。

屈贤明说,当前,中国企业亟待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如何把中国的制造装备和相关软件产业带动起来,是中国智能制造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分享企业推动智能制造的经验和工作成效时,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永才表示,中车为智能交通的发展、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总成、转向架、车体、牵引变流系统、微机控制系统等核心系统。围绕着质量、效率、成本和员工的作业环境等环节,中车通过产品网、智造网和服务网“三网融合”开展智能制造,让产品更加安全、可靠。

“企业首先要做一个需求分析,痛点到底在哪里,在实施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企业之间的差异性很大。”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院长徐洪海强调,并不是智能制造对所有企业都合适,并不是要把现在所有的技术都盲目地用到企业上,造成不相协调的后果,而是要靶向施策,制定适合企业特点和实际需求的智能制造发展路径。

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朱森第指出,如果把《中国制造2025》中的愿景,比作是中国制造业要营建的一座“塔”,智能制造业就是这座“塔”最高的两层,而“塔基”则是“工业强基”。离开了“工业强基”,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将困难重重。

《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工业基础主要包括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简称“四基”),是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条件。

“重视‘四基’的突破,往往能够在智能制造业的发展上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屈贤明说。(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