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加速布局“智造”工业

中国企业加速布局“智造”工业

“整合低端劳动力和低端资源的工业化第一阶段已经终结,工业化第二阶段需要整合具有价格优势的中高端劳动力,从而巩固和提升中国智造的竞争力。”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智慧创新论坛暨2017全球创新者大会上说。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9月10日电】(记者赵瑞希)“整合低端劳动力和低端资源的工业化第一阶段已经终结,工业化第二阶段需要整合具有价格优势的中高端劳动力,从而巩固和提升中国智造的竞争力。”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智慧创新论坛暨2017全球创新者大会上说。

“在我三年的大规模的企业调查中,每一个季度得到的劳动力成本都是在不断地增加,但高端的有技术含量的科技产品,我们的制造生态还是有很强的优势。”甘洁说。

记者在珠三角采访发现,随着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的上升,中低端制造业呈现出小型化和外迁态势,而高端制造业正在迈向智能化。

渣打银行今年年初在对200多家珠三角制造企业进行调查后发布的报告显示,珠三角高端制造商正专注于追加投资以提高生产效率,68%的受访企业计划增加2017年的资本支出。

专网通信设备供应商海能达位于深圳龙岗区的全球制造基地,已投入使用智能化产线,并朝工业4.0方向不断改进。据厂长车固勇介绍,同样生产对讲机,与传统产线相比,智能化产线人员投入可减少52%,但产量可增长38%。

中国家电企业美的也在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美的中央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俞大海在2017全球创新者大会上说:“美的在智能化、智能工业上的投入非常大,在中国多个城市都建了智能化工厂。我们希望在自己的平台上建立一个全链条的、智能化的工业集团。”

甘洁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挑战,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中国有三大优势:中国在工业化第一阶段形成了以供应链为核心,包含物流和生产的制造生态体系,可以加速原型从实验室到产品转化的过程;中国的研发成本和销售成本低于海外;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和层次丰富的消费者。

“这就意味着中国有机会重新定义中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甘洁说。

海能达高级副总裁曾华说:“在成本上涨的过程中,我们也考虑过搬走,但技术和人才积累可能就会浪费掉。海能达选择朝工业4.0方向发力,通过智能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以此消除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据俞大海介绍,美的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第一步是实现全自动化和数字化,之后在这个基础上围绕大数据去建立新的商业模型。然后,美的才有机会在新的商业模型下去解决成本、效率、产品品质、全球化经营等问题。“有了这三个层次的改变之后,才会真正地在市场上改变中国制造业,最终走向智能制造。”

“我们的愿景是把工厂打造成无线通信领域的首家智能工厂,现在离这个目标还很远。”在曾华的畅想中,“未来,工厂的运营将依靠系统,很多脑力劳动将被信息化取代,体力劳动用自动化解决。人只是工厂的设计者。”(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