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前沿科技惊艳IFA 深企刷出创新“存在感”

凭前沿科技惊艳IFA   深企刷出创新“存在感”

9月6日,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之一——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落幕,占参展企业数量接近1/5的深圳企业,为展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IFA现场20多个展馆中,几乎每个展馆都可以看到中国品牌,深圳企业更是其中的主力军。 

 

【中美创新时报德国9月6日讯】(记者苏梓威) 9月6日,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之一——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落幕,占参展企业数量接近1/5的深圳企业,为展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IFA现场20多个展馆中,几乎每个展馆都可以看到中国品牌,深圳企业更是其中的主力军。华为、中兴、大疆、TP—LINK、柔宇、优必选、AEE、Insta360、LIVALL等巨头和独角兽汇聚一堂,展示各自最新科技成果。

与美国CES、中国高交会等展会不同,德国IFA在忙碌之外有些轻松的元素,围成环形的展馆中间有绿地、喷泉、音乐、咖啡厅,使得这里成为很好的休闲、交流场所。一些深企也入乡随俗,与观众开展各种互动。比如大疆创新除了在3号馆展馆内展出和演示新款无人机外,还在展馆外露天的划定区域设置了试飞区,吸引了不少观众体验。“我们可以在这里进行思想碰撞,了解行业趋势,发现创新风向,这对创新企业意义重大”。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IFA。

从行业“跟随者”转变为“引领者”

从“跟随者”转变为“引领者”,这是很多人对深圳创新企业的印象。

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制造商之一,中兴携5G技术和全球首款千兆手机亮相IFA。中兴终端欧洲区CEO向前曾向媒体表示,中兴通讯持续加大5G研发投入,超过3000位技术专家从事5G研发工作。

作为全球5G技术发展和产业化推动的主要力量之一,中兴通讯通过强化5G、物联网、云化网络等新技术布局,不断提升下一代产品的全球竞争力。公开资料显示,中兴通讯计划在2018年底前实现5G预商用部署,2019年上半年实现5G规模商用,为率先支持运营商5G商用网络部署做好全面准备。

深圳“独角兽”企业柔宇科技也是IFA现场人气最旺的展位之一。柔宇科技在11号馆显眼位置展出3D移动影院Royole Moon、可弯曲穿戴手机FlexPhone、弧形汽车中控、柔性电子键盘、柔性电子智能台灯、柔性电子智能水杯、柔性电子智能开关等十多种“柔性+”产品。柔宇科技高级营销总监Michael Williams告诉记者,柔性显示、柔性传感等柔性电子技术未来可以应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手机未来或许就可以与平板电脑二合一,手机也可以掰弯戴在手上,家中的皮质沙发扶手中可以嵌入轻薄柔软的柔性电子产品……

“在柔宇位于深圳的展厅里,已经有不少柔性电子产品在消费电子、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运动时尚、建筑装饰领域应用,而且已经陆续与客户签约落地产品。” Michael Williams说,柔宇的实践证明,柔性电子作为平台型技术大有可为,而柔宇也在业界第一次提出“柔性+”概念,希望把柔性电子产品和解决方案做到极致。

在IFA,柔宇也发现了一些行业趋势。“随着柔宇不断推出各种产品和技术,国内外电子和显示业界对柔性显示态度在过去几年也产生了质的变化,从漠不关心、犹豫到高度重视、大力投入,柔性显示屏如今已成为未来最具有代表性的信息产业方向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行业需要快速提升产量,否则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切合当地特征打造自身品牌

在IFA上,部分深圳企业则直指细分领域市场,切合当地特征进行有针对性的市场拓展,树立品牌形象。

优必选首席运营官王汝林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优必选这次在IFA上展出的都是主力产品,智能编程教育机器人Jimu在欧洲广获好评。“优必选的产品基本覆盖欧洲主要3C电子和教育渠道,欧洲的苹果门店也有销售Jimu机器人产品。”他说,欧洲较为推崇和注重STE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而Jimu机器人符合这一理念,这也是优必选受到追捧的原因。

他进一步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大趋势,其发展关键在于如何整合技术并了解消费者的痛点。优必选的机器人也将用到这一技术,它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深圳前海零距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LIVALL)创始人及CEO郑波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智能骑行头盔的独创性吸引了欧洲许多骑行爱好者,“我们2015年第一次参加IFA便吸引了很多媒体报道,获得了不少核心客户。”LIVALL展出的是具有队友对讲、自动发送求救定位信息等功能的全球首款安全智能骑行头盔,其还在IFA上推出了滑雪头盔,使用者可以组队在雪场进行对讲,未来还可以运用于教学等市场,“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滑雪运动将越来越热门,我们提前准备也就是为了贴近这一趋势。”

郑波告诉记者,两年参展,现在到LIVALL展位上看的人已经知道其不是OEM(代工厂),而是品牌的创造者。“一个企业只在海外参加一次展会是没用的,要坚持,坚持才能‘养品牌’,最终才能找到合作。”郑波说。塑造品牌,创造品牌,似乎成为包括LIVALL在内的初创企业,以及大疆、柔宇、优必选等独角兽,华为、中兴等行业巨头达成的共识。

业内人士表示,深圳以及珠三角地区的创新之所以是“现象级”的,除了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外,也离不开珠三角完善的产业链条的强大支持。这种“世界工厂”级别的制造能力,使得任何新奇的想法都可以在这里快速建模、量产、变现、升级,这正是粤企在IFA大放异彩的根源。(完)

题图:中兴携5G技术和全球首款千兆手机亮相IFA。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