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话语权”

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话语权”

第57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7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大会赋予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清一个新的身份——WFE董事会主席。

 

【中美创新时报上海9月7日电】(记者潘清)第57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7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大会赋予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清一个新的身份——WFE董事会主席。

中国内地交易所高层首次在国际行业组织中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无疑是又一个标志性事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话语权”。

成立于1961年的WFE是国际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行业组织之一,目前拥有67家正式会员,基本涵盖了全球主要交易所。会员交易所覆盖的股票、债券和衍生品市场市值高达78万亿美元,上市公司超过4.5万家。

WFE目前拥有6家中国内地会员。其中,2002年以中国内地首家会员交易所身份加入的上交所,自2006年起至今已连续担任5届董事,并于2007年承办了WFE会员大会暨年会。

在此间业内人士看来,WFE董事会主席一职首次由中国交易所高层出任,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

数据显示,截至6日,沪深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合计接近56.9万亿元人民币(约合8.71万亿美元),为仅次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安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以IPO宗数计算,沪深两市分列全球交易所冠亚军,合计占全球比例超过三成。

在体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持续提速。伴随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闸,A股市场为国际资本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打开“窗口”;成功纳入MSCI全球指数,则意味着中国股市开始争取在全球资本市场拥有与其地位匹配的权重。

这也使得吴清此次当选显得顺理成章。按照WFE的章程和相关规则,WFE董事会主席在全球范围内代表交易所行业,其职责包括指导WFE首席执行官开展各项工作、讨论制定WFE发展目标及工作计划、主持董事会和会员大会、代表全球交易所行业参与全球资本市场治理讨论等。

2016年5月起出任上交所理事会理事长的吴清表示,上交所还很年轻,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已经成为世界主要证券市场之一。在上交所成长过程中,WFE为上交所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平台,WFE其他会员分享的经验让上交所受益匪浅。

“我很荣幸有机会作为WFE董事会主席为会员交易所服务。在接下来一年中,我们不仅希望发达市场能为新兴市场交易所提供经验、优秀实践和专业知识,也希望我们所有成员能共享经验与知识,实现共同繁荣。”吴清说。

就在吴清当选的前一天,上交所宣布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这一倡议是联合国旨在推动各国证券交易所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专门项目,上交所是其第65家伙伴交易所。至此,倡议覆盖的上市公司总数超过3万家,总市值逾53万亿美元,占全球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0%。

业界人士认为,这不仅为中国交易所“走出去”提供了坚定信心和强大支撑,也体现了中国交易所积极承担全球行业责任、参与全球行业治理的意愿,有利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和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

上交所方面透露,将以加入倡议为契机,进一步丰富绿色债券、绿色证券指数等绿色金融产品序列,完善中国内地上市公司可持续性信息披露框架,培育社会责任投资者群体。(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