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在广州建设中国数字创新中心

宝洁在广州建设中国数字创新中心

5日,全球日化巨头宝洁公司与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宝洁中国数字创新中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宝洁计划投资1亿美元,整合该公司当前在中国的数字技术研究、大数据、数字化供应链等研究,加速以数字技术创新为基础的商业模式转型升级。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5日讯】(记者陈思勤)不久的将来,“剁手族”在家里也可以通过VR技术虚拟体验在商超货架上挑选商品,这感觉是不是燃爆了?作为日化行业的龙头企业,宝洁正通过一系列科技和数字创新,打通线上线下两大渠道,让消费体验无缝对接。

5日,全球日化巨头宝洁公司与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宝洁中国数字创新中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宝洁计划投资1亿美元,整合该公司当前在中国的数字技术研究、大数据、数字化供应链等研究,加速以数字技术创新为基础的商业模式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宝洁从2009年就进入了国内电商领域。2014年,中国成为宝洁最大的电商市场。2015年,宝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引入海外尖货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短短8年间,宝洁电商从无到有,用户总数持续双位数增长,并通过打造高端爆款产品,加速消费升级,稳步保持快消行业领跑者地位。设立中国区数字创新中心,将有助于宝洁进一步抓住互联网及电商迅猛发展的机遇,巩固公司线下零售领域的优势。

宝洁公司全球核心领导团队成员、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马睿思(Matthew Price)称,中国的消费者是“全球最先进的消费者”,当下消费者要求更优质、高端的产品,并采用新兴的、多样化的方式进行消费,比如电商购物、电子支付等。这些变化都要求宝洁不断加强在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及市场执行方面的创新,并通过消费者喜欢的平台和方式与他们进行沟通。

宝洁中国数字创新中心将有什么大动作?

主要的创新亮点有五个方向—— 该中心将全面探索数字营销的前沿实践,在与消费者各个接触点全面数字化,例如虚拟货架、数字广告、可视化数字销售追踪技术等,促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实现快速消费品的业态全方位升级。伴随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消费者的购买过程将更具沉浸性和体验性。

实行大数据分析,通过与国内电商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发挥宝洁在消费者洞察、数据分析模型建立等方面的优势,精准了解消费者购买、使用的个体习惯,并以数据指导广告投放,提升精准性和到达率。

提升人工智能水平,主攻深度学习方向,开发流程控制、视觉和阅读识别、拟人交流、消费心理研究、知识建构等五类人工智能机器人,全面覆盖消费者与宝洁产品、服务所产生的各种联系。

实现智能供应链,在现有智能化工厂改造基础上,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和中央集成控制,完成整个供应链的智能化,实现从原材料、生产流程、产成品存储运输、客户端管理的全程跟踪掌控,实现端到端的智能管理。

该中心还将成为宝洁主导的创新技术供应商孵化器,重点在图像识别、数字媒体、人工智能、反欺诈技术等方面进行联合开发。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广州开发区正在大力打造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体系,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IAB产业”,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将大力支持包括宝洁在内的广大企业落户、投资兴业。“中国正处在关键的机遇期、窗口期,电商产业发展非常快,你看我们的‘双十一’,广州发件量全国第一。宝洁选择在这个时候,在我们这里设立宝洁中国数字创新中心,很有战略眼光。”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全力支持宝洁通过该项目继续在区内做大做强。

马睿思表示,明年宝洁即将迎来在华投资发展30周年的重要时刻,选择在广州设立宝洁中国数字创新中心,是公司在广东、广州投资发展新的里程碑。“从博鳌论坛初步提出设立该项目的构想,到今天这么快达成协议,各级政府对企业的诚意和服务效率令人赞叹,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在华投资29年 扎根广州开发区谋划未来10年战略布局

据悉,宝洁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乃至广州市的重点外商投资企业,也是将大中华区总部设在广州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2017财年宝洁全球销售额超过651亿美元,利润稳健增长。广州宝洁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宝洁公司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企业。2016年广州宝洁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实现营业收入近两百亿元,纳税额也排名前列。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