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片仔癀”:把握中医药文化发展的“金砖”机遇

中华老字号“片仔癀”:把握中医药文化发展的“金砖”机遇

“我们欢迎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赞赏建立传统医药交流合作长效机制,以促进传统医药互学互鉴和传承……”《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掷地有声,令与会各界代表倍感振奋。

 

【中美创新时报厦门9月5日电】(记者李慧颖)“我们欢迎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赞赏建立传统医药交流合作长效机制,以促进传统医药互学互鉴和传承……”《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掷地有声,令与会各界代表倍感振奋。

受邀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顺如此表达内心的激动:“片仔癀药业是多元文化交融的见证者、受益者、推动者,借助金砖合作机制这样的大舞台,将开创中医药文化走出更加广阔的天地。”

源于明朝宫廷秘方的名药“片仔癀”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拥有近500年历史,与寿山石、乌龙茶并列为“福建三宝”。2011年,片仔癀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处方及工艺均受到国家绝密级保护。

早在明朝末年,片仔癀就伴随着福建先民“下南洋”,走向东南亚、走向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中药代表,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符号”,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片仔癀。

“先民出海必带两样东西,一是妈祖或关帝像,以求精神慰藉,另一个就是片仔癀,确保身体安康。”刘建顺告诉记者,“癀”是闽南语,意为热毒肿痛;片仔癀,意为一片即可退“癀”。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近年来片仔癀等地道中药材“走出去”步伐正在加速。

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医药产品进出口额微增,中药类产品进出口额46亿美元,占医药产品进出口总额4.45%。

2017年2月,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2016年中国医药外贸榜单》上,片仔癀位居中成药出口首位,这已经是片仔癀连续20多年位居出口第一。

2015年,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引起全世界对中医药文化的关注。今年7月,中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实施,为中医药科学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积极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刘建顺表示,人文交流已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三支柱”,意味着中医药文化交流与合作,未来有望成为金砖合作机制的一大亮点。

事实上,金砖国家间加强传统医药文化交流已具备良好基础:俄罗斯已经具备草药注册登记制度;巴西民间有应用草药治疗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习惯;印度是医药生产大国,也是传统医药大国;南非是中医药在非洲大陆发展较好的国家之一……

“用科学方法诠释中药的药理和机理,凸显中药的传统特色优势,是帮助中药进一步获得世界广泛认可、推动‘走出去’的重要基础。”刘建顺说。

近年来,片仔癀药业加强了与中国药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北京佑安医院等海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用循证医学、分子生物学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片仔癀功效和机理研究。

刘建顺表示,片仔癀药业将坚持深化与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同行的交流,嫁接生物医药、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建立传统医药互学互鉴和深度合作机制,让中华医药文化瑰宝更好地造福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人民。(据新华社)

题图: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顺(左)在介绍片仔癀的生产销售情况。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