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会晤)金砖合作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厦门会晤)金砖合作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抵达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今年以来,中俄两国已经多次在多边场合密切协作,进一步增强了双方政治互信、拓展了合作空间。

 

【中美创新时报厦门9月4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抵达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今年以来,中俄两国已经多次在多边场合密切协作,进一步增强了双方政治互信、拓展了合作空间。

中国和俄罗斯是金砖合作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在该机制发展过程中发挥着“火车头”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认为,金砖合作是中俄关系在地区和全球合作层面上的延伸,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更大舞台。

今年,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着力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支柱,形成了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

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的典范。毋庸置疑,金砖机制下在三个重点领域的合作将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第一,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为中俄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和配合提供重要平台。

中俄同为世界主要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兴市场国家,对世界的很多认识和看法相同或相似,拥有高度一致的利益契合点。在国际事务中,两国加强战略协作、发挥大国担当,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叙利亚问题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近年来,金砖国家政治安全领域合作全面铺开,取得显著成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会晤中多次就政治安全议题进行讨论。政治安全已经同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共同构成金砖合作的三大支柱。

普京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前夕发表文章指出,金砖国家应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和其他国际机构中加强外交政策协调,只有各国共同努力,才能确保世界稳定,寻找到解决包括中东问题在内的激烈冲突的途径。

此间专家指出,中俄两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共同就政治安全问题交换意见,不仅有助于推动有关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也有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第二,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拓宽了中俄经贸关系发展空间。

经贸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贸合作在中俄务实合作中基础领域最广,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已经连续7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在经历了2015年下滑后,当前中俄贸易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2017年前7个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21.8%,达到468亿美元。

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之一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于2015年7月正式开业。2016年,该银行共批准了7个贷款项目,总额达到15亿美元,集中在绿色能源和交通等方面。

目前,中俄两国致力于优化贸易结构,促进经贸合作协调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扩展了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空间,两国企业界正利用这一平台深化务实合作。   位于俄罗斯卡累利阿共和国凯姆区的别洛巴罗什1、2号小型水电站是俄罗斯首个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18亿卢布(约合2亿美元)。除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提供1亿美元贷款外,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投资方之一也参与该项目的实施。

今年以来,金砖国家共同制定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还就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问题达成重要共识。这些成果有助于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业内人士认为,有效利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带来的机遇,对于中俄打造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加快合作向贸易和投资相结合转变,提升合作水平,夯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物质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金砖国家人文合作成为中俄深化人文交流的“助推器”。

自2006年以来,中俄两国举办了包括“国家年”“语言年”和“旅游年”在内的一系列大型国家级活动,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日前对俄媒体说,俄中两国“媒体交流年”活动即将落下帷幕。目前在俄中国留学生约有2.6万人,在华俄罗斯留学生约有1.7万人。中国130所高校开设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俄罗斯有200所教学机构开设汉语课程。中国游客对俄入境旅游发展正发挥着关键作用。

人文交流正在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今年首次召开了金砖国家运动会。金砖国家还举办了媒体高端论坛、电影节、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青年外交官论坛等活动,这成为金砖“中国年”的一大亮点。

俄罗斯重视金砖国家人文合作。俄方建议深化金砖国家文化交流,并建议成立金砖五国电视台。人们有理由相信,金砖国家人文合作不仅有助于加深金砖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还将拓宽中俄双边人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为夯实中俄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添砖加瓦”。(据新华社)

题图:九月三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