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泰坦尼克永不沉没的中国故事

讲述泰坦尼克永不沉没的中国故事

提到泰坦尼克你会想到谁?是阴阳永隔的情侣杰克和罗斯?是随着船一起沉入海底的船长史密斯?还是那些一直演奏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小提琴家们?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白旭 林莉)提到泰坦尼克你会想到谁?是阴阳永隔的情侣杰克和罗斯?是随着船一起沉入海底的船长史密斯?还是那些一直演奏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小提琴家们?

事实上,泰坦尼克和中国有鲜为人知的联系。即使是在中国也很少有人知道,那艘号称“永不沉没”的当时最豪华的邮轮上曾经有八名中国人,其中六人在那场震惊世界的海难中生还。

一部名为《The Six(六人)》的纪录片将告诉世人他们的故事。

纪录片导演是来自英格兰北部约克郡的43岁的阿瑟·琼斯。他有一个中文名字:罗飞。

“八名中国乘客中为什么六个人能够活下来?为什么他们到了美国之后就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泰坦尼克之后他们又经历了什么?他们去了哪里?为什么没有人站出来说自己是他们的后人?这些,还有其他更多的谜团需要我们解开。”罗飞说。

在罗飞故乡的小镇上曾经生活着一个老妇人,她是泰坦尼克海难的幸存者。因此罗飞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泰坦尼克的事。

“我想,那艘‘永不沉没’的船在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很有名,有很多关于它的书和影片。”他说。但是他从未想过自己去拍摄一部相关的片子。

罗飞从剑桥大学毕业后想去一个能学一门外语并且能给他一些拍摄灵感的地方,所以他1996年来到中国。

2001年他开始拍摄第一部纪录片,那是关于上海退休的音乐家的。他还参与拍摄过其他影片,有时甚至执导一些野外的纪录片比如《探索》。但是泰坦尼克一直是他“永不沉没”的梦想。

机会终于来了。几年前他的一个朋友、历史学家兼作家史蒂文·施万克特告诉了他关于中国幸存者的故事。

“我知道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的故事从来没有人讲过,我们有机会解开关于他们的谜,至少我们必须试一试。”他说。

据悉,影片《泰坦尼克号》中,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曾经拍摄过至少一个有中国人的场景,但是在1997年放映的影片中包含中国人的镜头被删掉了。“卡梅隆是关于泰坦尼克问题的专家,我想他知道关于中国人的故事。”罗飞说。

曾经有一些关于中国幸存者的传言。

1912年4月10日,泰坦尼克开始了从南安普顿到纽约的处女航。五天后,船撞到了冰山,在北大西洋沉没,一千五百余人遇难。

船上的八名中国人曾经在中国和欧洲之间往来的货船上工作。他们在泰坦尼克号上做锅炉工,住在三等舱。

他们获救后到了美国,但是当时歧视中国人的法规让他们24小时内必须离开。

这之后他们似乎消失了,留下了很多未解之谜。有人说他们是偷偷爬上或者男扮女装混上救生船的。

“当年那段历史比较复杂,拍摄起来也有困难,因此他们的故事没有被真正挖掘过。”罗飞说。

他在调查中,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查20世纪初中国人在海外的记录。“那时还没有现在的拼音,记录中国人的名字方式不一,一个人可能名字有多种拼法。”他说。

比如,他们发现一个人的名字被记做“Ali Lam”,但是中国人并没有“Ali”这样的姓氏。通过翻看原始记录罗飞发现,其实正确的拼法是“Ah”。

“但是即使知道了他们的名字,要找到他们的中文名字从而查阅中国方面的记录也很困难。我们怎么能确定就是同一个人呢?”他说。

找到那些幸存者的后代更非易事。

“国外不少泰坦尼克的幸存者和他们的后代都很好找,因为他们接受过很多媒体采访,但是中国幸存者不一样。”罗飞说。

他最初找到的幸存者后人是在海外。“他们觉得自己和泰坦尼克有关系,但是没有确认过,只是听到过别人那么说。”他说。

但是他拒绝透露关于那些人的更多细节。“他们希望我们暂时对他们的身份保密,直到电影公映。那个故事沉没了一百年,他们希望最终能够按照他们的方式讲出来。”罗飞说。

目前他已经接触到了好几位幸存者后人,有人是主动联系到了他。

“我们追踪那六个人的故事,了解为什么他们会在那趟旅途中,他们是如何脱险的,他们为什么被与其他幸存者差别对待,为什么从历史中消失,之后又经历了什么。我们跟着调查人员团队追寻他们的印记,包括美国、古巴、加拿大和英国,当然还有中国。”

电影计划于2018年上映。罗飞表示电影非常“感人和有趣”。但是具体情节他卖了个关子:“你要自己看了才知道。”

不管怎样有一件事是肯定的。

“我们的调查显示,他们等待轮到自己才登船,并没有推搡或者采用别的什么方式,或者占了女人和孩子的位置。其中一个人是从水里被救起来的,后来救生船上面其他人还说他帮助了别人。”罗飞说。

“那些谣言太不公平了。”他接着说,“我觉得可能部分归因于当时人们的种族歧视态度。我们会在影片中更多探讨这个话题的。”(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