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巨无霸“莞民投”成立,世莞会会长尹洪卫担任董事长兼总裁

百亿级巨无霸“莞民投”成立,世莞会会长尹洪卫担任董事长兼总裁

东莞民间资本再发力,这一次聚焦在金融领域,它们有何竞争优势?29日下午,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莞民投”)举行成立大会。莞民投计划注册资本200亿元,首期注册资本100亿元,共有23名股东参与,背后有超过150家莞企的资本,探索莞商“脱虚向实”发展新路。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8月29日讯】(记者梁锦弟)东莞民间资本再发力,这一次聚焦在金融领域,它们有何竞争优势?29日下午,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莞民投”)举行成立大会。莞民投计划注册资本200亿元,首期注册资本100亿元,共有23名股东参与,背后有超过150家莞企的资本,探索莞商“脱虚向实”发展新路。

世界莞商联合会会长尹洪卫担任莞民投董事长兼总裁。

实力有多雄厚?

莞民投被坊间称为“巨无霸”,是东莞民间资本最高规格、最有意义、成员组成最具广泛代表性的投资平台。莞民投首期注册资本100亿元,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注册资本增至200亿元,撬动民间资本和社会游资、及国内外专项发展合作资金千亿元。

莞民投共有有23名股东参与,分别是世界莞商联合会全资子公司“东莞市世莞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振兴实业、三正金融、高田实业、岭南金控、嘉宏集团、宏远股份、亿民科技、粤丰投资、中惠集团、快意实业、恒亿集团、银瓶投资、珑远集团、鸿信实业、帝豪集团15家东莞民企,及由城区片、沿海片、水乡片、山区片、丘陵片、埔田片和松山湖片以自愿的方式组成的7个联合发展公司,背后有超过150家莞企的参与。

其中股权的分配是,东莞市世莞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1%,15家东莞民企占73.75%,7家片区联合民投公司占25.25%。

“初期意向金额有157亿元,远超过设定的100亿元,最后只能压缩投资额度,商会会员的热情很高”。莞民投董事长兼总裁尹洪卫致辞时表示,组建莞民投是集聚雄厚的民营资本,为民营商群抱团发展打造新的平台,将引导莞商加快融入资本市场,助推莞商转型升级。莞民投是东莞民营新时期发展的重要实践,是东莞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更是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莞民投的成立有利于促进分散的民间资本聚合发展并向产业资本转化,“既坚定了莞商植根东莞、投资东莞的信心,又能为东莞”倍增“注入新活力,对助力东莞经济发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投资领域是哪些?

东莞民间资本的抱团发力并不是首例,2010年,23家民营企业联合组建东莞市民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标的是东莞第一高楼———东莞国贸中心。同年,又一批东莞民营企业抱团成立了东莞市邦联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南城总部基地开发。

不过,本次抱团有别于过去两家民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本次成立的莞民投业务拓展方向为金融领域。

“用金融的思维做产业、围绕产业布局做金融”是莞民投的经营理念,集中关注“三个板块”10个方面,即产城投资建设板块、基金股权投资板块和金融类金融板块,以及地标性总部、三旧、小镇、TOD、基建、银行、保险、基金、股权和资金管理等,致力于打造成为集股权、产业及金融相结合的大型综合性金控集团。

成立大会上,莞民投的股东代表分别与松山湖(生态园)管理委员会、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滨海湾新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常平镇人民政府、中金资本、东莞市三旧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东莞市倍增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代表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为莞民投顺利启航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莞民投的成立是东莞市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加快金融机制改革创新的新成果”。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表示,东莞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值比重,达49.2%,接近半壁江山,拉动全市生产总值增长4.3%,缴税总额占全市税收总额的70 .2%。

他希望希望莞民投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莞民投新平台新土壤,引领民营企业“出新苗长大树”,充分发挥资本运营的作用,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走廊等重大机遇,加快拓展金融产业的广度和深度,引领民营经济新一轮的蓬勃发展。

“大力支持莞民投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优先参与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梁维东表示,东莞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莞民投做强做大,支持莞民投参与园区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的投资和建设;大力支持莞民投发起产业基金,财政资金将适当参与;支持莞民投优先参股公墓基金、民营银行等金融牌照的申请等,必要时实行“一企一策” “一事一议”,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成立历程

2016年9月,世界莞商大会上,提出莞商会发挥引领表率作用,促进分散的民间资金聚合发展并向产业资本转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6年10月,世界莞商联合会联合市相关部门,赴华东五市考察民营经济,形成调研报告呈报东莞市委、市政府。
2017年5月,东莞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协调工作组,全力支持莞民投的筹组。(两个月里,莞民投筹备组向84家重点企业发出独立发起人邀请函,先后召开4次工作会议,收到25份意向投资函。经甄选,有15家大型集团公司成为莞民投的独立发起人。)

2017年8月26日,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